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濱海新區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2月26日13:58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弘揚脫貧攻堅精神 擔當作為接續奮斗

  2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濱海新區引起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講話令人鼓舞,脫貧攻堅成果讓人振奮。下一步,將認真學習先進典型攻堅克難、苦干實干的拼搏精神,以先進為榜樣,全面打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基石基礎,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懈奮斗。

  援派干部 腳踏實地加油干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將最美的年華無私奉獻給了脫貧事業……”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新區挂職干部、援派干部們精神振奮、心潮澎湃。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天津援甘前指總指揮袁新河說,向英雄致敬,向攻堅楷模致敬。在脫貧攻堅偉大斗爭中,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准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這種精神將激勵大家在西部地區發揮更多作用,聚焦短板弱項,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實干中體現天津之情、天津之力、天津之為。“未來,我們要在產業合作、勞務協作和消費幫扶上再聚力、再發力,深度挖掘受援地區資源。”袁新河說,前方指揮部也將在協調聯絡環節多做工作,多發揮作用,幫助老百姓過上美好生活。

  甘肅省合作市委常委、副市長王青表示,看到援友們受到表彰,感覺像自己受到表彰一樣。“下一步我們會繼續努力,腳踏實地加油干,切實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讓脫貧成效更可持續。”王青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新的起點、新的時期,自己將和援派干部們一道,在產業合作、勞務協作、消費扶貧等方面繼續發力,竭盡全力幫助受援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甘肅省天水市張家川縣扶貧辦副主任張劍表示,下一步,新區干部們將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效,全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貢獻。

  受援群眾 願意為新區做點事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脫貧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對於受援地區群眾來說,他們在物質和精神上結出了累累碩果,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和勇氣。

  來自青海省黃南州尖扎縣的德吉措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藏族小伙兒。2020年5月,德吉措通過公開招聘,成為天津市濱海新區新河街退役軍人服務站的一名工作人員。德吉措告訴記者,經過9個多月的學習和工作,自己在語言表達能力、寫作能力、思考能力等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和改觀,“感謝濱海新區,我一定好好珍惜這次良機,開闊眼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新區做點事。”

  在幫扶工作中,通過勞務協作的精准對接,有不少西部群眾來到新區就業,通過自己的勞動給家庭帶來了收入。一位名叫馬小龍的張家川縣老鄉目前正在新區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做庫管員,負責入庫出庫工作。馬小龍告訴記者:“有很多新區干部在幫著建設自己的家鄉,我也要繼續加油努力,在工作崗位上為美麗‘濱城’建設盡一份力。”

  區衛健委 營造爭先創優濃厚氛圍

  區衛健委組織新區各醫療機構觀看了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會上,濱海新區的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這在新區衛健系統廣大黨員干部、醫務人員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榮譽的獲得,也是對新區衛健系統扶貧工作的肯定。要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學習,以務實的工作作風,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做好與鄉村振興工作的有效銜接。

  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統一思想認識,營造爭先創優的濃厚氛圍。同時,凝聚力量、鼓舞干勁、擔當作為,將表彰大會精神轉化為工作動力,推動健康幫扶工作深入開展,採取精准措施,加強統籌規劃,助力結對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區商促局 做好“兩保持、三加強”

  “作為濱海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牽頭部門,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全面落實市委、市政府各項部署,新區幫扶的青海和甘肅‘兩市四縣’都提前實現脫貧摘帽,出色地完成了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各項任務。”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張廣旺稱,廣大新區扶貧干部踏實干事、奮發進取,展現了新區人過硬的政治素質和戰斗作風。下一步,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將鞏固好脫貧攻堅工作成果,抓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重點做好“兩保持、三加強”。持續推動新區與西部地區的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與結對地區攜手走向鄉村振興。(記者 張倩 戰旗)

(責編:李丹、陶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