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在津設立

2021年02月26日13:59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在津設立

從天津市發改委獲悉,昨天,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在濱海高新區正式注冊設立。該基金總規模500億元,首期規模100億元,重點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核心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務,主要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濱海新區、河北雄安新區以及“微中心”等重點功能承接平台建設開展投資,這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又一項重要舉措。

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是以支持區域協同發展為主題的政府出資產業投資基金,由本市牽頭,會同北京市、河北省、國家開發銀行共同發起設立。國家開發銀行的全資子公司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基金管理人,負責社會資本募集和基金的管理與運作。據市發改委介紹,此次設立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由京津冀三地共同推動,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引導和杠杆放大作用,積極吸引社會出資人參與出資,資金規模大,管理專業化,能夠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動實現交通、生態、產業等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深化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促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方面發揮突出作用。

“該基金遵循‘頂層設計、分期募集、共建共享、協同推進’思路,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規范運作發展。我委將會同京冀兩地發改委,加強資源整合,推動基金與重大項目相結合,重點儲備推薦北京向外疏解的教育、醫療、培訓機構、企業總部等非首都功能轉移及北京騰退空間利用,支持高端制造業、城鄉基礎設施、城市軌道交通、區域提質升級等相關領域項目,支持基金更好發揮效果。”市發改委財金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基金籌備設立過程中,市發改委積極對接京冀兩地發展改革部門,積極爭取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開發銀行支持。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投資基金的順利注冊落地,將有效促進財政與金融聯動,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完善京津冀三地共建共享、協作配套、統籌互助機制,構建資本服務實體經濟、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模式。(記者 雷風雨)

(責編:唐心怡、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