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按下發展“加速鍵” 打造創新高地服務協同發展

2021年02月26日16:47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打造創新高地 服務協同發展

記者 賈成龍 攝

  圍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自貿試驗區通過增強口岸服務輻射功能,完善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改革,推動區域金融市場一體化,構筑服務區域發展的科技創新和人才高地,促進區域產業轉型升級

  近日,開灤(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天津自貿試驗區天津港東疆片區注冊成立開灤匯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並攜手唐山金融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唐山市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服務平台有限公司在東疆注冊成立開灤國際商業保理有限公司。

  實際上,如今自貿紅利加速釋放,天津自貿試驗區的“金字招牌”吸引著越來越多京津冀企業投資落戶、增資擴容,成為天津自貿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有機銜接的又一個縮影。記者從天津自貿試驗區獲悉,天津自貿試驗區充分利用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打造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創新高地,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承擔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使命

  作為我國北方首個自貿試驗區,天津自貿區自挂牌之日起就有了屬於自己的鮮明烙印,它不但肩負“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重任,還承擔著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使命。“天津自貿試驗區始終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為地方特色,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努力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天津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天津自貿試驗區通過增強口岸服務輻射功能,完善京津冀通關一體化改革,推動區域金融市場一體化,構筑服務區域發展的科技創新和人才高地,促進區域產業轉型升級。

  同時,天津自貿區在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京津冀企業國際化經營和服務京津冀高質量開放型經濟發展方面取得新突破。例如,構建京津冀國際貿易大通道,在全國率先實施京津冀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為全國通關一體化貢獻經驗﹔服務京津冀企業國際化經營,發揮跨境本外幣資金池、FT賬戶等跨境投融資綜合功能優勢,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創新型金融板塊承載地和跨境投融資樞紐。

  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園區

  值得關注的是,近日區政務服務辦(天津自貿區行政審批局)會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區)政務服務管理局深入推進京津自貿通辦,建立政務服務京津自貿通辦聯席會議制度,為兩地“跨省通辦”提供保障。2月1日起,56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京津跨自貿區通辦,為企業帶來諸多便利。

  “下一步,天津自貿區將按照‘著力建設國內國際經濟雙向循環的重要資源要素配置樞紐、京津冀現代產業集聚區、中日韓自貿區戰略先導區,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園區’的定位目標,積極融入、主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召開京津冀自貿區聯席會議,讓創新成果進一步延展。”天津自貿區創新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張廣艷)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