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融進祖國的江河(金台隨筆)

張 曄

2021年03月0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青春融進祖國的江河(金台隨筆)

“我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時間隻不過是考驗,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前段時間,一群銀發老人合唱這首《少年》的視頻在網絡熱傳。他們系著領結、挽起袖子,在舞台上歡快地開唱,台下的年輕觀眾熱淚盈眶、起立鼓掌。這些老人來自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自發組建的藝術團,平均年齡已達74.5歲。當銀發老者唱響青春之歌,悠揚的歌聲格外動聽。

舞台上的音樂動人,這群老人的人生故事也十分感人。他們當中,有矢志“造飛機”的設計者,一干就是一輩子﹔有畢業后趕赴核試驗基地的伉儷,“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校園中,他們是志存高遠的學子,在教室、實驗室刻苦鑽研﹔工作中,他們是奮發圖強的勞動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孜孜以求。從風華正茂到白發蒼蒼,報國志、愛國情始終不變。就像他們歌聲裡詠唱的那樣:“在征服宇宙的大軍裡,那默默奉獻的就是我﹔在輝煌事業的長河裡,那永遠奔騰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認識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進,融進祖國的江河”。

永葆少年氣,是歷盡千帆、舉重若輕的沉澱,也是樂觀淡然、笑對生活的豁達。舞台上光彩亮麗的歌者,也是生活中無所畏懼的強者。有人長期在惡劣環境中經受輻射,連照片都不敢多拍﹔有人遭遇種種變故,即便失去了家庭、失去了健康,也依然充滿活力和激情……歲月和生活,給予他們智慧與胸襟,也給予他們快樂與滿足。在核試驗基地工作的老人回憶起夜裡自己一人如何嚇退惡狼,緊接著又說,“當時也不是隻有艱苦,也很美,有雪山,也有藍天”。為什麼老人們要聚在一起唱歌?藝術團團長的話給人啟迪:“因為我們心裡有一種愛,因為愛,我們奉獻了自己寶貴的一生,因為奉獻,我們得到了很多快樂。”

歲月催生華發,卻消磨不了殷殷之情、拳拳之心。由此而言,少年氣可以存在於我們人生的各個階段。不久前,一位消防員拎著裝備,一路蹦蹦跳跳去上班的視頻令網友直呼“太可愛了”,打動大家的正是消防服裡那顆純真向上的少年之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方艙醫院裡翩翩起舞的身影、醉心讀書的姿態,感動眾人的也是那股充滿力量的少年之氣。可見,“少年氣”無關年齡、無關境遇,隻要心中有愛、熱烈生長,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平淡的生活中也能活出不平淡的滋味。

“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少年中國說》裡的蓬勃朝氣,屬於每一個志不變、心不老的人。隻要“種在心中信念絲毫未減”,我們就能走遍萬水千山,心態永遠年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3日 第 05 版)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