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部署“制造業立市”工作 八個“著力”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

2021年03月03日15:08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會議現場 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3月3日電 (陶建)今天上午,天津市“制造業立市”部署,推動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工作會議召開。有關市領導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傳達了市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要求,並做工作報告,總結2020年和“十三五”期間工業和信息化工作,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

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有關負責同志,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區政府、濱海新區功能區負責同志及工業和信息化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民建天津市委會負責同志,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各處室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8%,“十三五”主要目標任務基本完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建設取得新進展。產業結構調整成效顯著,“1+3+4”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建立﹔產業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突破了“天河三號”超級計算機、康希諾疫苗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重大工業項目加快建設,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5.6%,中芯國際T2生產線、一汽大眾華北基地、一汽豐田新工廠、空客A330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竣工投產﹔兩化融合深入推進,實施百億元智能制造財政專項資金政策,建成102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綠色轉型步伐加快。“鋼鐵圍城”、“園區圍城”有效破解,114個綠色制造示范單位入選“國家隊”。

會議認為,“十四五”時期,天津市制造業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堅定不移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加速制造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著力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加快建設制造強市,基本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十四五”時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6%以上,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5%。

會議強調,圍繞“十四五”時期天津市制造業的發展目標,開局之年要高起步,全市工業主要預期目標是: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制造業投資增長10%。一是著力加快新動能引育,打造產業競爭新優勢。堅持一手抓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做大新動能底盤﹔一手抓傳統產業升級,穩住工業經濟基本盤。全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力爭達到29%。二是著力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強化制造強市戰略支撐。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體系化提升制造業自主創新能力,著力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打造更多“獨門絕技”,做強天津制造,唱響天津品牌。三是著力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穩定提升產業鏈競爭力。統籌推進鍛長板、補短板,提升產業鏈發展能級,不斷增強抗風險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四是著力打造兩化融合升級版,以數字化變革催生發展新動能。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加速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五是著力壯大國防科技工業,促進軍民深度融合。優化軍民融合治理體系,壯大國防科技工業規模,加速軍民協同創新步伐,聚力推動軍民深度融合。六是著力推動中小企業發展壯大,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積極發揮中小企業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大力培育優質市場主體,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和水平。七是著力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推進制造業綠色轉型升級。落實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制定工業碳達峰工作方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工業節能減排,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八是著力抓好大項目好項目,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加快建設一批高質量的大項目、好項目,為優化產業結構、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關鍵性支撐。

同時強調,要按照將產業發展落實到產業鏈、落實到主題園區、落實到龍頭企業、落實到重點項目的“四到”要求,加強市區協同聯動,聯手打造主題園區,合力培育優質企業,共同推進項目建設,協同加快招商引資,疊加各項政策資源,確保形成全市工業和信息化戰線“一盤棋”的整體合力,奮力開創制造業立市新局面。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