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持續推進公眾心肺復蘇技術能力建設 2021年將培訓2萬人

2021年03月05日15:40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3月5日電 3月5日,2021年天津市民心工程—公眾心肺復蘇技能培訓啟動會在天津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召開,項目實施方案正式下發。

2019年天津市衛生健康委聯合11部門制定《天津市公眾心肺復蘇技術能力建設實施方案(2019-2021年)》,在全國率先啟動公眾心肺復蘇技術能力建設並列入天津市2020年民心工程,至今已培訓5.3萬余名群眾掌握心肺復蘇技術操作,具備現場救助能力。2021年公眾心肺復蘇技術能力建設再次列入天津市民心工程,計劃培訓2萬人。

2020年,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戰略高度,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在奮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時,把心肺復蘇標准化培訓、使人民群眾真正掌握心肺復蘇技能作為同等重要工作來抓。培訓設備與抗疫物資同時採購,培訓基地與發熱門診同期建設,疫情防控與標准化培訓同步開展。公眾心肺復蘇技能標准化技能培訓,以適宜公眾的標准化培訓教材為引領,在為醫務人員進行專業培訓的優質基地對心肺復蘇技能實施反復練習與訓練,6名學員由1名培訓導師全程指導,採取跟隨統一培訓視頻真實場景下小班式培訓,借助復蘇專用醫學模擬人和復蘇輔助設備,邊學習心肺復蘇知識,邊觀摩和反復練習心肺復蘇操作。

按照培訓考核分開的原則,培訓后學員在考核基地經過嚴格的理論測試和規范的技能考核,成績經第三方機構認可,才能取得能力証書,從而確保了獲証學員真正掌握心肺復蘇技術,在需要時能夠及時規范施救。

數據顯示,我國心臟猝死的發生率為41.84/10萬,搶救成功率不足1%,每年有54.4萬人死於心臟驟停。天津市心源性猝死生率為70.05/10萬,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心源性猝死呈現出發病率高、發病年齡低的危險趨勢,其中,中青年猝死佔到全部猝死人數的30%,這為家庭、社會帶來了不可估計的傷害。事實上,有90%的心臟驟停發生在公共場所、家庭等醫院以外的場所,處於事發現場的家人、同伴、路人等非專業人員在第一時間實施的心肺復蘇對於患者的救助至關重要。心源性猝死患者的院前急救有“黃金四分鐘”之說,如果能在四分鐘內開始心肺復蘇救助,患者生存率可達50%,但每延遲一分鐘,生存率就會降低10%,10分鐘沒有施救,則很難存活。由此,掌握心肺復蘇技能已經成為現代社會公眾保護身邊人的必備技能之一。

(責編:陶建、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