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電力為冬奧會注入“津”彩動能

2021年03月05日15:5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3月5日電 (唐心怡)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迎來開幕倒計時一周年。自北京和張家口於2015年取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以來,各項籌備工作穩步推進。在天津,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順利揭牌,冬奧會國家隊訓練如火如荼,國網天津電力多措並舉保障電力供應穩定、可靠。

電網建設提供可靠能源

開闊嶄新的冰球館、綜合訓練館,舒適溫暖的生活區,天津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讓冬奧會國家隊冰上項目運動員贊不絕口。天津響應“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服務冬奧會、冬殘奧會訓練需求,成為我國規模大、項目全的訓練基地之一。

“我們基地由天津市薊州體育訓練中心改建而成,擁有四塊冰球場地和四片冰壺場地,為了滿足生活區取暖需求,還將原有鍋爐換成了電鍋爐,再加上大量制冰、保冰,用電量相比之前激增了十幾倍,對電源的要求非常高。”天津薊州冬奧會訓練基地辦公室主任趙宇輝介紹。

為確保訓練基地如期投運,向運動健兒提供舒適的訓練環境,國網天津電力深入了解訓練基地用電需求,並結合“1001工程”實施,針對薊州北部山區特殊環境制定高效和高可靠性的電網改造提升方案,一方面採用“雙電源”“雙環網”的供電結構確保電源供應可靠,另一方面將原有裸導線更換為絕緣導線,進行線路絕緣化改造,提升線路在惡劣天氣的防御能力。“我們組建共產黨員突擊隊,全面加快工程建設速度,精准規劃工程時間,僅用50天完成原計劃150天的改建任務,為訓練基地注入可靠電能。”國網天津薊州公司總經濟師徐偉利介紹。

2020年12月27日,天津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正式揭牌,春節期間冬奧會國家隊200余名運動員進場訓練。

科技手段保障供應安全

為了利用好北京冬奧會前最后一個冬季,2月16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測試賽如期舉行。為期10天的冬奧雪上系列測試活動,對相關場地、器材、設施、能源、交通等硬件進行必要的試運行。在此期間,國網天津電力充分運用科技手段,對向北京、張家口地區送電的重要輸電通道進行維護檢查,確保萬無一失。

“當前負載率46%、油溫44℃、繞組溫度53℃……”在國網天津檢修公司智能運檢管控中心,張堯正用遠程監控裝置查看重點變電站的運行狀態和各項信息,在監控屏幕的右側還顯示著變壓器和周圍環境的實時畫面,站內情況“一目了然”,而在以往,隻能依靠運維人員現場反饋情況。與此同時,在輸電運檢管控中心,於妍正在通過電腦對重要線路進行遠程實時監控,線路運行狀態“盡收眼底”。“相比以往奔走於輸電鐵塔之間查看線路狀況,智能運檢管控中心和輸電管控中心這對‘千裡眼’,可以全天候自動巡檢輸電線路,實現全景感知,線路缺陷自主識別率達到80%。”於妍介紹。

國網天津電力充分運用智能運檢管控中心、輸電運檢管控中心,部署在線監拍裝置1925套,打造“貫穿點線面體、全景立體可視”保電模式,實現北京及華北送電線路監拍裝置全覆蓋,實時掌握設備狀態。提前排查8條1000千伏線路、3條500千伏線路以及2座重要變電站。同時創新應用可搭載無人機的移動機巢,實現重點輸電線路不間斷巡檢。在重點變電站採用智能巡檢機器人、紅外測溫、暫態地電波等手段開展帶電檢測,保障測試賽期間電網設備可靠運行。

常態化機制確保電網穩定

北京冬奧測試賽跨度數月,時間長、任務重,國網天津電力深入分析此次冬奧會雪上系列測試活動實戰經驗,建立常態化機制,助力華北、北京、冀北張家口電網穩定運行。

國網天津電力成立保電領導小組,壓緊壓實各級人員責任,形成強力、高效的工作體系。常態開展重要電網設備的運維巡視,組織做好戶外設備保溫防凍、保電線路防覆冰、防舞動工作。根據國網公司冬奧會測試系列賽保電統一安排,細化編制冬奧測試賽保電工作方案、預案、現場處置方案,通過測試賽保障工作實踐,磨合工作機制、鍛煉保障隊伍、檢驗裝備配置,及時發現不足、改進提升,為正式賽保障工作積累經驗。

在全面做好測試賽各項保障籌備的同時,兼顧冬奧會、冬殘奧會正式比賽保障籌備工作,加強設備設施運行監測,高質高效開展設備運維巡視。利用在線監拍、遙視等手段對保電設備狀態進行監測,應用紅外熱成像、特高頻等帶電檢測技術,及時發現並處理設備缺陷和運行隱患。加強與氣象部門溝通聯絡,及時掌握雨雪冰凍等惡劣天氣變化趨勢。強化政、警、企協作,開展保電設備設施聯防聯治,全面落實防外力、防火災、防破壞等措施。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