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稅務:應退盡退 助力企業健康發展

2021年03月11日11:15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本著“應提醒、盡提醒”“應退抵、盡退抵”的原則,天津市稅務局採取多種措施有效化解企業所得稅匯繳多繳稅款未退風險。及時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目標責任,及早摸清存量底數,梳理退稅清冊,天津市區兩級稅務部門密切配合,借助電子稅務局、納稅服務平台及電話、短信等方式,“多管齊下”及時做好退稅網格化提示提醒服務﹔組織召開風險化解工作匯報會,聽取23個征管單位完成情況,針對問題提出應對措施,確保該項工作的有效推進。自2020年11月至今,全系統已為783戶企業辦理退稅3.06億元。

“真是幫我們企業解決了個大難題,緩解了資金壓力,也讓我們企業‘走出去’再無稅收方面的后顧之憂。”中國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的財務人員興奮地說。據了解,該企業主要在土耳其、沙特、巴基斯坦等多個國家開展基建項目,並在當地繳納企業所得稅。經過深入了解,北辰區稅務局發現該企業在境外繳納的企業所得稅符合所得稅稅收抵免情況,可以就境外收入重復繳納稅款部分進行退稅。但由於涉及多國稅收政策,且企業涉稅事項復雜,為確保順利抵免退稅,北辰區稅務局立即成立工作專項小組,與該企業進行工作對接,深入梳理涉稅事項,依據政策對企業進行精准輔導,最終幫助企業在春節前夕收到了4200余萬元的退稅款。

為提升納稅人退抵稅業務辦理效率,天津市稅務局借助電子稅務局,進行匯算清繳退抵稅、季度預繳退抵稅相關業務功能優化,進一步做好企業所得稅申報流程與退稅流程的有效銜接。納稅人在進行企業所得稅預繳或匯繳申報后,可結合實際情況申報界面一鍵申請匯算清繳退抵稅,實現足不出戶輕鬆辦理。

天津國投津能發電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火力發電、電力銷售和海水淡化的重點企業,為區域內經濟發展提供電力、熱力等能源支持。因去年受到疫情等因素影響,該公司收入有所下降。生態城稅務局在實地走訪調研中了解到該企業存在企業所得稅匯算清繳應退稅額后,輔導企業在線提交退稅申請,並在收到退稅資料后第一時間快速辦結,為企業帶去了資金流,減緩了企業的燃眉之急。“正在我們一籌莫展的時候,稅務部門主動上門走訪,退稅款項盤活了我們的資金周轉。” 該企業財務部門負責人表示。

(責編:孫一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