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辦稅春風吹 優化服務提質效

2021年03月18日15:21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3月18日電 近日,稅務系統啟動2021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這是稅務系統連續第8年開展此項活動,今年的突出特點是精准聚焦納稅人繳費人的實際需求、充分回應納稅人關切。天津市河西區稅務局圍繞“優化執法服務 辦好惠民實事”主題,積極響應,主動謀劃,持續推出稅費服務舉措,著力提升納稅人繳費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便捷辦理優體驗,“預約辦稅”不等待。通過門戶網站、新聞媒體、納稅人學堂、發放宣傳資料等多種方式廣泛開展預約辦稅宣傳,納稅人可撥打納稅咨詢電話或依托“天津稅務”微信公眾號線上預約,在預約時間段到達辦稅服務廳換號后即可辦理業務,實現線上預約無需等候,現場辦事即辦即走。目前河西區稅務局已接待預約辦稅7000余人次,有效幫助納稅人合理分配辦稅時間,提高辦稅質效。

線上辦稅不用跑,優質服務“非接觸”。及時根據制度政策變化、業務改革成果和納稅人繳費人關切,結合電子稅務局功能升級優化,重新梳理並形成了“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清單。辦稅服務廳網上辦稅專區設置“非接觸式”辦稅宣傳輔導崗,稅務干部遠程幫辦、問辦結合,實現線上受理、內部流轉、及時反饋一線式服務。今年以來僅通過電子稅務局線上受理業務量就達23386戶次,有效節省納稅人時間,給辦稅渠道做加法、辦稅事項做減法。

分類服務解難題,特殊人群特殊辦。聚焦社保費、契稅等老年人日常涉稅的高頻事項,兼顧線上服務與線下服務,緊貼老年人需求特點,提供更多適老服務。線上更加突出人性化,充分貼合老年人使用習慣﹔線下優化流程、簡化手續,設置必要的辦事渠道,為老年人提供老花鏡、急救箱、輪椅等扶老助老設備,提供現場咨詢、納稅指引等便利化服務,實現精准指導,科學分流,更好滿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項辦理的要求。

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深入推進精確執法、精細服務、精准監管、精誠共治,著力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涉稅問題,辦好惠民實事。

(責編:唐心怡、王浩)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