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疫苗需與其他疫苗間隔14天以上

2021年03月25日10: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接種新冠疫苗需與其他疫苗間隔14天以上

  感冒了或者患有常見慢性病,對花粉或者青霉素過敏,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剛接種了其他疫苗,如果想接種新冠疫苗需要間隔多長時間?3月24日,天津市疾控中心進一步解答了市民關心的新冠疫苗相關問題。

  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管理科主任、主任醫師陳偉介紹說,疫苗對人體來說是外來抗原,接種疫苗后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但絕大多數都是一般反應,也就是說這些反應不需要處理就能夠自愈。從監測的情況看,目前新冠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總體發生率和其他疫苗相當,多數症狀較輕,接種后發生局部不良反應以接種部位疼痛為主,還包括局部瘙痒、腫脹、硬結和紅暈等,也可能會出現一過性的發熱、乏力、惡心、頭疼、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處理。如果出現高熱不退、皮疹等嚴重症狀,或者無法自行判斷的症狀,需要及時聯系醫生。

  目前上市的4款新冠疫苗在說明書中對接種禁忌有明確界定,主要包括:對疫苗所含成分過敏者,既往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反應者,患有未控制的癲癇或者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者,在妊娠期間或者哺乳期間的婦女等。如果接種后出現比較嚴重的過敏,后續也不能進行接種。有些市民對某些食物過敏、對花粉過敏,或者對包括青霉素在內的其他藥物過敏,則是可以接種疫苗的。由於,過敏大多為急性過敏,在接種后30分鐘之內出現的比例非常大,因此要求受種者接種疫苗后在現場留觀30分鐘,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

  很多市民關心,如果不巧感冒了,或者本身就患有一些常見慢性病,可不可以接種新冠疫苗。陳偉對此解釋說,如果正患感冒,處於應激期,應等康復后再接種。如果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等慢性疾病,如果通過生活方式調整和(或)藥物治療處於空置穩定狀態,血壓、血糖、血脂等實驗室指標控制穩定,慢性胃炎處於非發作期,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的。但是如果相關指標控制不穩定,或者尚處於急性發作期,則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和接種其他疫苗之間需要間隔多長時間?陳偉介紹說,專家對新冠疫苗能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如果不能同時接種需要間隔多長時間,進行了論証,建議新冠疫苗通常情況下和HPV等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要達到兩周也就是14天以上。但針對一些特殊情況,比如被動物咬傷或者出現外傷,需要接種狂犬病疫苗或者破傷風類毒素,在這種情況下就不建議按照兩周間隔接種,可以不考慮間隔,應該優先接種狂犬病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等狂犬病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接種周期結束,間隔14天以上再接種新冠疫苗。另外,如果有市民剛注射過免疫球蛋白,應間隔1個月以上再接種新冠疫苗,以免影響免疫效果。(記者 徐楊)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