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等四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聯動採購 冠脈擴張球囊降價九成

2021年03月26日14:1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冠脈擴張球囊降價九成

  “經過本次集採,聯盟地區冠脈擴張球囊價格從均價3401元下降至319元,與2020年相比,相同企業的相同產品平均降價90%,國內產品平均降價90.72%,進口產品平均降價88.97%。”3月25日,在天津陳塘科技商務區服務中心,京津冀“3+N”聯盟冠脈擴張球囊類醫用耗材帶量聯動採購中選結果公布,市醫保局組織中選企業和我市醫療機構現場簽訂了採購協議。市醫保局負責人介紹:“天津患者將於2021年4月用上集採降價后的冠脈擴張球囊類產品,患者費用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近日,京津冀三地醫療保障局聯合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療保障局共同組織探索開展了冠脈擴張球囊類醫用耗材帶量聯動採購。本次集中帶量採購的冠脈擴張球囊,結構為快速交換型,功能屬性包括半順應性和非順應性,採購方式為“帶量聯動,雙向選擇”,採購周期與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周期對應同步。共有31家企業的72個產品中選,其中28個外資企業產品,44個國內企業產品。醫療機構臨床常用的主流產品全部中選,按意向採購量計算,預計節約9.42億元。430家醫療機構作為採購主體積極參加,首年意向採購量達到31.5萬個,佔醫療機構需求量的80%。

  據介紹,2020年國家對冠脈支架進行了集中帶量採購,冠脈支架價格大幅降低,同為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必需耗材的冠脈擴張球囊的價格仍相對偏高。

  “為進一步減輕群眾負擔,繼黑吉遼蒙晉魯黔等省份成為京津冀‘3+N’醫藥採購聯盟成員后,我們邀請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加入聯盟。”該負責人介紹,“本次冠脈擴張球囊集中採購也成為四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醫保部門首次醫用耗材聯合帶量採購合作。並在全國范圍內首次創新採用‘帶量聯動,雙向選擇’的方式。基於冠脈擴張球囊已在多地區完成帶量採購且成效顯著的實際情況,直接聯動其他地區冠脈球囊類產品帶量採購中選價格,企業自主填報保障供應價格,有效減輕企業四處奔波、多次投標的負擔,同時大幅壓縮政府管理成本,提高集採效率,為全國醫用耗材帶量採購提供了成功經驗。”

  同時,本次集採支持臨床選擇的多樣性,由醫療機構結合臨床需求對相應產品進行帶量採購,維護了醫療機構的使用習慣,保障了臨床使用的延續性。(記者 廖晨霞)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