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區京津科技谷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28日11:1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從“自行車王國”到“科技谷”

  這裡有世界最大的高科技復合材料──真空袋膜制造商,產品佔國內航空航天領域80%市場份額,年銷售收入超億元,年稅收達2000萬元以上……這家赫赫有名的制造商就是美國埃爾泰克先進材料集團投資的天津埃爾泰克復合材料有限公司,它就坐落在武清區“京津科技谷”。

  公司總經理毛·波威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豎起大拇指贊嘆:“京津科技谷投資環境特別好,我們在中國精挑細選,最后決定到這裡投資建廠。”

  今年1月,京津科技谷產業園全線飄紅:實現稅收2.25億元,同比增長57.73%﹔一般預算收入6098萬元,同比增長48.51%﹔引資到位額5.6億元,同比增長1021%,堪稱佳績。

  “我們的秘籍就是全力為企業服務,做24小時貼身保姆!”園區副總經理韓萬源開門見山。

  京津科技谷是投資沃土,它位於武清區南部汊沽港鎮,園區內京滬高速公路縱穿南北,112高速(北京至天津港)橫貫東西,並設有出入口和互通立交,周邊還毗鄰津保高速、104國道等,交通極為便捷,物流成本很低。就是這樣的沃土,卻很難長出“高精尖”企業,一直在低水平徘徊。

  原因何在?

  韓萬源介紹,京津科技谷園區,前身為自行車王國產業園區,成立於2007年初,主要以自行車整車及零部件企業為主,還引進了一批石材項目,但由於產業層級低,產業鏈相對較短,園區招商引資效益並不好,2009年,園區實體企業僅30余家,實現銷售收入不足3億元。

  端著“金飯碗”,不能討飯吃。

  園區工委書記、總經理毛學生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京津科技谷吹來東風,園區積極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立起北京科研院所資源引入渠道,先后與中國鋼鐵研究院、中國自動化研究院等20余院所建立合作關系﹔建立起中關村資源引入渠道,主動對接中關村骨干企業,大力引進成長期(年銷售2000萬元以上)項目,每年引入北京大項目、好項目都在100家以上,並做到引得來、留得住、促發展,不但能活而且能火。2020年,園區實體企業達到138家,實現工業產值60億元。

  幫助低效企業轉型升級,提高科技含量。

  貴航紅陽原來是生產汽車密封件橡膠制品的一家傳統企業,年產值隻有6100萬元,后來園區幫助其轉型升級,專門生產汽車空調零部件和高強度緊固件,產值一躍翻了4倍。2020年,園區共幫助完成12家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完成25家雛鷹企業、3家瞪羚企業、26家國家級科技型企業申報﹔推薦8家企業完成天津市高企入庫、3家企業 “兩化融合”(信息化和工業化高層次深度結合)。

  主動幫助企業解難題,全力當好“店小二”。

  企業一落地,園區各部室就主動上門對接,幫助其解決各種問題,實行保姆式關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幫助協調給企業解決急需的口罩1.5萬個、測溫儀360個﹔組織6場銀企對接會,幫助8家企業解決資金2200萬元﹔在國有企業廠房減免租金基礎上,積極動員16家企業自有廠房減免租金260余萬元。園區還開通了武清城區兩條通勤班車,企業員工免費乘坐。針對企業家屬、子女落戶、入學等問題,積極協調汊沽港鎮小學、藍領公寓等予以妥善安置。

  騰籠換鳥,引進高質量項目。

  積極利用低效企業退出土地,引進發展高科技項目。目前已新增稅收超過1000萬元的總部項目7個,重點包括紫龍游戲、周冬雨文化工作室、柯利亞諾時裝、洪恩完美未來教育科技等﹔儲備了中食集團機器人、北京智創公司航空發動機、哈爾濱奧瑞德光電設備等大項目、好項目40余個……

  “目前,京津科技谷園區已形成以智能科技、新材料、節能環保、醫療健康為特色的科技型園區。2021年,園區年內將新增注冊科技型5000萬元北京企業15家以上,讓京津科技谷,真正成為名副其實的京津兩大都市間的高科技項目、高科技人才聚集的硅谷,助推園區高質量發展。”毛學生表示。

  臨行前,毛·波威茲笑著說,2021年,“埃爾泰克”將再投資1000萬美元,興建二期廠房。投產后,生產能力、銷售收入、稅收將翻番……(記者 陳忠權 李玉峰)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