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管理精准發力 助推稅收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31日18:0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為充分發揮績效管理對稅收工作的推進作用,近日天津港保稅區稅務局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和天津市稅務局的相關部署要求,結合區局實際,高質量完成2021年度績效考評辦法和考評指標的編寫工作,為扎實做好各項稅收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指標設置注重綜合平衡。針對稅收工作的主要內容與核心目標,天津港保稅區稅務局從上級領導、服務對象、內部運行等三個維度,圍繞黨的全面領導、稅收改革發展、工作運轉保障等工作重點,將承接的上級考核指標結合區局實際科學分解,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綜合性的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專項考評突出重點任務。緊緊圍繞加強黨的建設、依法組織稅費收入、落實支持國家戰略稅收政策、深化稅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等設置關鍵性、引領性指標,明確2021年度主攻方向和工作著力點。堅持為民服務辦實事,把提高納稅人繳費人和基層滿意度作為績效管理的重要目標。穩妥實施發票電子化改革,充分發揮增值稅發票等稅收大數據優勢,深化稅收經濟分析,進一步提高數據服務大局的能力。

考評方法聚焦減負增效。按照“日常工作標准化,重點工作項目化,創新工作特色化”的工作理念合理設定考評方法,在確保壓力適度的基礎上,提升工作完成質效。從實際工作出發,將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作為“硬杠杠”,既體現同質化特征,又體現差異化要求,以結果為導向逐步加大量化機考權重,最大程度減輕基層考評負擔,促進基層部門聚焦重點定措施、輕裝上陣抓落實、對標對表促提升。

天津港保稅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科學合理運用考評辦法和指標體系,切實完善“目標—執行—考評—獎懲—改進”的績效管理鏈條,進而發揮以上率下的“頭雁效應”,縱橫協同的“乘法效應”和層層落實的“傳導效應”,助力推進稅收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