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300余個接種點可接種新冠疫苗

2021年04月01日11:01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全市300余個接種點可接種新冠疫苗

  目前,天津市正在全力推進新冠疫苗接種。3月31日,專家對市民關注的疫苗接種相關問題進行了權威解答。

  天津市目前使用的是哪種疫苗?

  專家: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疫苗是滅活疫苗。此類疫苗是通過化學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能力而制備成的疫苗。后續天津市將根據疫苗上市和供應情況隨時調整疫苗使用品種。

  疫苗保護的持久性有多長?

  專家:目前新冠疫苗剛獲批上市使用,因此免疫持久性仍在持續觀察中。

  接種新冠疫苗對病毒變異或其他國家毒株有效果嗎?

  專家: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某些國家的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疫苗失效。

  在哪裡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專家:天津市設置了300余個新冠疫苗接種點,一般設置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詳細信息請關注天津市衛生健康委和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方網站,以及“健康天津”“天津疾控”微信公眾號等相關信息發布平台。

  接種新冠疫苗如何預約?

  專家:有工作單位的目標人群由工作單位所在地安排接種﹔沒有工作單位的目標人群由居住地所在社區(村)居委會安排到轄區接種單位有序接種。具體情況可咨詢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

  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能否接種?

  專家:慢性疾病如果通過治療處於穩定狀態,血壓、血糖、血脂等實驗室指標控制穩定,可以接種。

  接種前需要准備什麼?

  專家:帶好身份証和口罩﹔接種時帶接種証﹔接種當天穿著可以露出上臂三角肌的上衣﹔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過敏史、疾病史、既往有無疫苗反應等情況,方便接種時如實向醫生告知。

  接種疫苗后是否還需要採取防護措施?

  專家: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后還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疫苗的保護率達到100%。在當前群體免疫還沒有建立起來的情況下,即使接種了疫苗,防護措施仍然不能減,這樣才能更好地保障大家的安全。(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