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衛生健康委:接種疫苗兩周后產生較好免疫效果

2021年04月03日09:0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接種疫苗兩周后產生較好免疫效果

新冠疫苗接種前無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及抗體檢測,接種后也不建議常規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昨天,市衛生健康委就市民關心的新冠疫苗有關問題給予權威回應。專家表示,根據前期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臨床試驗研究,接種第二劑次滅活疫苗大約兩周后,接種人群可以產生較好的免疫效果。

育齡期和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專家表示,如果在接種后懷孕或在未知懷孕的情況下接種了疫苗,基於對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薦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採取特別醫學措施(如終止妊娠),建議做好孕期檢查和隨訪。對於有備孕計劃的女性,不必僅因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而延遲懷孕計劃。雖然目前尚無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哺乳嬰幼兒有影響的臨床研究數據,但基於對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議對新冠病毒感染高風險的哺乳期女性(如醫務人員等)接種疫苗。考慮到母乳喂養對嬰幼兒營養和健康的重要性,參考國際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議繼續母乳喂養。

新冠病毒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

有的市民有些疑惑,新冠病毒發生變異后,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還有作用嗎?專家表示,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細胞。在增殖過程中,病毒會發生變異。世界衛生組織、各國研究機構、疫苗生產企業等都在密切關注新冠病毒變異情況,也在開展相關研究,這將為后續疫苗的研發及應用提供預警和科學分析依據。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體內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專家對此表示,接種疫苗后,人體會產生保護性抗體,有的疫苗還會讓人體產生細胞免疫,形成相應的免疫記憶。這樣,人體就有了對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疫苗產生的抗體、細胞免疫釋放的細胞因子就能識別、中和或殺滅病毒,而免疫記憶也很快調動免疫系統發揮作用,讓病毒無法在體內持續增殖,從而達到預防疾病的目的。

專家介紹說,現階段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對象為18周歲及以上人群。60歲及以上人群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4個附條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臨床試驗研究納入該人群的數量有限,重組亞單位疫苗Ⅲ期試驗尚在進行中,暫無疫苗對該人群的保護效力數據。但上述疫苗Ⅰ/Ⅱ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該人群疫苗接種安全性良好,與18—59歲人群相比,接種后中和抗體滴度略低,但中和抗體陽轉率相似,提示疫苗對60歲以上人群也會產生一定的保護作用,建議接種。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免疫功能受損人群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專家表示,免疫功能受損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風險人群。目前尚無新冠病毒疫苗對惡性腫瘤、腎病綜合征、艾滋病患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該類人群疫苗接種后的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對於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根據既往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特點,建議接種﹔對於腺病毒載體疫苗,雖然所用載體病毒為復制缺陷型,但既往無同類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數據,建議經充分告知,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后接種。(記者 徐楊)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