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啟動在津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

2021年04月04日08:57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4月4日電 自2021年4月1日起,天津市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全面啟動。在津工作、學習、生活的18歲及以上外籍人士可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自擔風險”的前提下預約接種疫苗。具體方式可通過所在工作單位或指定機構預約接種。

根據接種工作要求,參加中國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在津外籍人士,現場出示有效參保憑証后,即可免費接種。未參保外籍人士需自費接種。

外籍人士預約成功后,在指定時間攜帶護照等有關身份証件和有效停居留証件前往指定地點進行接種。接種疫苗前,按程序簽署免責承諾書、知情同意書等,做好個人防護並主動告知健康狀況。

在津外籍人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明白紙

1.哪些外籍人士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目前,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為在津工作、生活、學習的未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18歲以上外籍人士接種。

2.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接種幾針?

答:目前天津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滅活疫苗,需要接種兩針,間隔3—8周。后續將根據疫苗上市和供應情況隨時調整疫苗使用品種。

3.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是否免費?

答:已參加中國社會保障醫療保險的外籍人士,現場出示有效醫保參保憑証后可免費接種。未參保的外籍人士,需個人自費接種。收費標准按本市現行標准執收,詳情請咨詢接種單位。

4.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預約?

答:目前,天津各區均設置了外籍人士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有意接種的外籍人士可通過所在工作單位或自行通過電話進行預約咨詢。

5.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前要准備什麼?

答:接種當天,外籍人士須做好個人防護,攜帶本人護照及有效停居留証件,如已參加中國社會保障醫療保險,還應攜帶有效參保憑証(可到各區社保中心自助打印)。接種者穿著可以露出上臂三角肌的上衣,充分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過敏史、疾病史、既往有無疫苗異常反應等情況,以便在接種時如實向醫生告知,由醫生判定是否符合接種條件。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詳細閱讀並簽署免責承諾書和知情同意書。

6.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項?

答:接種后在現場留觀30分鐘,接種后一周內避免接觸個人既往已知過敏物及常見致敏原。如果出現持續發燒等異常反應,應及時就醫並向接種單位報告。

7.哪些情況下不建議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答:根據已開展的臨床試驗數據,以下人群不適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⑴既往發生過疫苗過敏反應者﹔⑵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和發熱者﹔⑶妊娠期和哺乳期婦女,接種3個月內有生育計劃的女性﹔⑷患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征病史者。具體以疫苗說明書為准。

8.其他注意事項有哪些?

答:做好個人防護仍是防控疫情最簡單有效的措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后仍需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最大限度保護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健康。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