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開展海域治理“春雷2021”專項行動 嚴厲打擊海上各類違法行為

2021年04月06日12:19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嚴厲打擊海上各類違法行為

開展海上聯合執法行動

  ■ “春雷2021”專項行動目的是進一步整合海域執法力量,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海上各類違法行為,實現天津市海洋生態和安全秩序、交通環境的根本好轉

  ■ 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從各沿海開發區、街鎮以及天津海事局等單位抽調執法工作人員,組建北部、中部、南部三個戰區,實現專項整治全覆蓋

  為全面深化濱海新區海域綜合整治,近日,新區區委政法委針對“三無”船舶和海上非法捕撈、非法載客出海旅游違法行為、非法小碼頭等問題,全方位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海域治理“春雷2021”專項行動。4月1日清晨,來自海事局、漁政、海監的6艘執法船在南港航運服務中心碼頭集結,開展首日海上聯合執法行動,並對查扣的“三無”船舶進行集中拆解處理。

  “我們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從各沿海開發區、街鎮以及天津海事局、市農委(漁政處)、市沿海安全保衛局、天津海警局、區海洋局等單位抽調執法工作人員,組建了北部、中部、南部三個戰區,實現了專項整治全覆蓋。”區委政法委副書記高富港介紹說,自2020年新區區委政法委組織開展“春雷行動”以來,累計查扣各類“三無”船舶600余艘,收繳違規、禁用漁具10000余具,抓獲非法捕撈、非法盜採海砂犯罪嫌疑人12名,拆除非法小碼頭19處,使天津市海洋生態及海上交通、治安環境明顯好轉,海上各種違規、違法亂象得到有效治理。“但是,今年以來,一些非法吸蛤船和‘三無’船舶在天津市海域非法捕撈,有死灰復燃之跡,嚴重影響了海域生態環境和航道安全。”高富港表示,為鞏固前期整治成果,新區區委政法委組織開展了這次“春雷2021”專項行動,目的是進一步整合海域執法力量,保持高壓態勢,嚴厲打擊海上各類違法行為,實現天津市海洋生態和安全秩序、交通環境的根本好轉。

  “加強與其他執法單位的聯動,及時交流溝通信息,整合執法資源,形成工作合力至關重要。”大港海事局局長祝劍表示,海上執法區域廣,力量相對分散,單靠一家單位執法力度是不夠的。目前在新區區委政法委的統一組織協調下,海域綜合治理工作建立起良好的部門聯動、信息聯享、問題聯處的長效工作機制,形成了天津市海域綜合治理的強大工作合力。市公安沿海安全保衛局副局長胡國肅也表示,專項行動中,聯合執法在處理具體案件時各部門可以有效銜接,密切協作。作為“春雷2021”專項行動北部和南部戰區指揮長,胡國肅與區海洋局副局長蘇俊會先后介紹了各自戰區的具體行動方案。他們表示,要按照區委平安辦的統一部署,繼續加大對“三無”船舶的查處力度,嚴厲打擊非法捕撈違法犯罪行為,堅決清理整治非法小碼頭、船舶臨時停靠點、非法構筑物、建筑物等違法亂象,做到海域治理全覆蓋,堅決不留死角。(記者 李韋江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