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1+N”網絡推動科技成果“由智變金”

2021年04月10日10:1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1+N”網絡推動科技成果“由智變金”

  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運營中心4月9日正式啟動運行。展交中心是天津市成果轉化的核心樞紐,它匯集了專利申請、知識產權保護、法務服務、科技金融等推動成果轉化的全要素,與入駐的180多家技術轉移機構一起,形成“1+N”的網絡模式,推動天津市科技成果“由智變金”。

  據介紹,展交中心面積總計2000平方米,分為序廳、科技成果展廳、示范區展廳以及臨展對接廳。展交中心以展示促交易、以交易促轉化,以市場化方式實現科技成果展示、交易、服務三大功能,可為科技成果轉化提供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全鏈條服務,成為全市科技成果轉化的一站式平台。

  展交中心試運營一個月來,已有來自北京、重慶等地的30多個團體來津對接業務,與京冀的13家機構在成果共享、資本互通、科技招商、人才培養等多方面達成合作意向。入駐展交中心技術轉移機構達到180多家、技術經理人900多名,形成了市場化的成果轉化體系。

  “天津市在國內率先出台了科技成果轉化條例,出台了釋放科研人員活力等系列文件,形成了完整的‘法規+意見+配套細則+操作規程’政策體系,激發了科研單位和人員的活力。”市科技局局長戴永康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打通成果轉化的堵點和難點,真正讓科技成果交易活躍起來,渠道暢通起來,收益展示出來。”

  近兩年來,全市技術轉移機構共促成技術交易項目2563項。2019年天津市66家高校院所現金及股權獎勵科研人員1.58億元,科技創富效應初步顯現。2020年全市技術合同交易額達到1113億元,位居全國第十﹔佔GDP比重位居全國第二。

  “我們將以展交中心作為天津市科技成果轉化的核心,繼續打造高校院所類、行業類、區域類、服務類等四類技術轉移機構。”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與技術市場處副處長梁傳輝表示,“天津將與北京、河北等地共同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立足京津冀,面向國內外,推動要素資源聚集,形成市場化合作機制,推動更多的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記者 張璐)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