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府引導基金助力打造生物醫藥集群調查 

2021年04月11日08:3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看得准 出手快 打法新

  在天津的“十四五”規劃中,生物醫藥被定為加快打造“一主兩翼”產業創新格局中的“一翼”,其地位之重可想而知。而在國內幾大城市的“十四五”規劃中,發展生物醫藥產業也都被提到戰略層級,其競爭之烈不言而喻。

  清明假期剛過,濱海新區好幾個生物醫藥項目不約而同傳來了好消息:瑞博生物小核酸生產基地項目公司設立,天津有濟醫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正式運營,艾斯拓康生物醫藥(天津)有限公司落戶……其背后,都有海河產業基金的傾情助推。

  開局之年,天津的政府引導基金健步跑起來。

  牽手“星探”,快速出手

  今年1月10日,一場低調卻極具含金量的簽約儀式在津舉行:蘇州瑞博生物將與海河凱萊英基金共同出資,在天津設立小核酸藥物原料藥研發及生產基地。

  近年來,憑借靶向精准、療效顯著、開發周期短等優勢,小核酸藥物成為全球投資新風口,也是生物制藥巨頭兵家必爭之地。瑞博生物作為該賽道炙手可熱的頭部企業,引得南方多個城市競相拋去橄欖枝,最終為何花落天津?

  原來,為了吸引瑞博生物這樣的行業翹楚,海河產業基金未雨綢繆,早就搭好了基金+產業平台──與凱萊英醫藥集團攜手成立了海河凱萊英生物醫藥專項母基金。截至目前,這隻母基金陸續吸引包括瑞博生物等8個項目在津落戶。通過凱萊英這個“星探”,海河產業基金也就能提前捕捉到一些生物醫藥創新項目的“星途”,一旦看准,就快速出手。

  有多快?去年疫情防控期間,該項目在海河基金內部一天之內拍板,“當天開會,當天通過”。而整個項目從構想、發起、核准、設立到出資,前后加一起也就2個月。“之前的觀念裡,政府引導基金辦事效率很緩慢。這一次,我們的認知被顛覆了。”蘇州瑞博方面說。

  海河產業基金相關人士告訴記者,能搶到瑞博小核酸這樣的項目,也跟他們選定的基金管理人分不開,“該管理人以超級專業、人脈豐富著稱。”

  這也是協同作戰的成果。其間,濱海新區政府、海河基金、凱萊英三方相互聯手,各種服務都很到位。因他們深知:政策凹地很容易復制,服務高地才見真章。通過本次投資,海河產業基金與凱萊英、瑞博生物等產業龍頭實現深度綁定,形成了平台+企業+基金合作的新模式。

  引什麼,怎麼引

  政府引導基金引什麼、怎麼引,一直是各地關切焦點──誰不希望引導“發展前景好、產業價值高、技術競爭力強”的項目或產業呢,這就要求在“天時地利”給力的情況下,一要有眼光,二要有方法。

  記者梳理海河產業基金引導的生物醫藥項目發現,其中,既有小核酸藥物原料藥的研發生產,也有乙肝與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創新藥的研制,還有新型疫苗、真菌檢測、基因編輯等項目,以及新藥評價與生物樣品分析公司、領先的醫療器械承銷公司等。其指向性非常明確,就是鍛強項、補短板,打造天津生物醫藥創新集群。

  “天津生物醫藥產業起步早,長期以來都是戰略性支柱產業之一。”畢馬威咨詢服務公司此前的調研指出,天津生物醫藥企業“以化藥、中成藥、原料藥等大企業生產基地為主,細胞醫學、基因工程等前沿領域發展相對較慢,且高性能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較少,需大力提升研發創新能力。”海河產業基金對此洞若觀火。

  成立4年來,該基金管理團隊深耕產業研究,梳理產業鏈生態鏈,巧借投資伙伴、產業集團等多個渠道尋找優質項目。他們鎖定目標就快速追求,聯合擬落地區域深度營銷,通過協議控制、政策吸引、訂單導入等方式確保產業落地。

  引進來還要留得住。基管團隊實時跟蹤落地企業關鍵經營發展節點,在融資、人才、市場等方面施以援手,做企業的暖心“大白”,保証它們在渤海明珠能持續熠熠生輝。

  夯實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基礎,天津政府引導基金挺拼的。(岳付玉)

(責編:崔新耀、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