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校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建設論壇在津舉辦

2021年04月13日15:46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會議現場 人民網 唐心怡攝

人民網天津4月13日電 (唐心怡)近日,全國高校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建設論壇在天津舉辦。

論壇由全國高校“數字馬院”聯盟 、《思想教育研究》編輯部 、國家教材建設重點研究基地(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天津市形勢與政策課程協同創新中心主辦,天津財經大學、天津城市建設管理職業技術學院承辦。本次論壇採用現場參會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來自全國170多所高校的240余位專家學者現場參會。會議通過人民網公開課平台直播,1.2萬人次在線參會。

本次論壇邀請到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成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做了題為“從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領悟黨的百年歷史”的報告。他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學習黨的精神譜系,將進一步增強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精神動力,彰顯黨史學習教育的時代意義。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國家級教學名師孫蘭英做了題為“思政課鑄魂育人的根本遵循”的報告。她指出,辦好思政課是我國教育的鮮明特征和獨特優勢、思政課是高校育人工作的中心環節和關鍵課程,要不斷探索滿足大學生獲得感的“橋”和“路”。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李朝陽以“關於黨史教育融入‘綱要’課的思考”為題,從融入的重點、融入的重要前提、融入的基本要求、融入的重要途徑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推進黨史內容融入“綱要”課的重要思路。

論壇舉行了“數字馬院”聯盟“青苗計劃”的發布儀式,聯盟首席培訓師、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熊曉琳介紹了北京市思政課新上崗教師培訓的經驗和模式以及“青苗計劃”的方案設計。“青苗計劃”將通過精准的模塊設計和頂級的專家團隊,幫助全國思政課青年教師找准職業定位,提升核心素養和專業技能,助力青年教師成長成才。

下一步,“數字馬院”聯盟將繼續堅守公益為本、精准服務、共建共享、整合創新、循序漸進的基本理念,加強數字馬院區域示范中心、高職院校數字馬院示范中心、行業特色數字馬院建設中心的發展,為各級各類馬院發展提供好服務。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