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堅持文化引領 打造大運河上閃亮“明珠”

2021年04月15日15:19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人民網天津4月15日電 今天上午,天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西青區委副書記、區長白鳳祥介紹了西青區打造大運河上閃亮“明珠”—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情況。

據介紹,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位於千年古鎮楊柳青,規劃佔地面積2800余畝,分為歷史名鎮、元寶島、文化學鎮等三個板塊,總投資52億元。經過進一步深化調整的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方案於4月1日,經市委、市政府專題會議審議通過。在推進規劃編制方面,西青區編制完善了《天津市楊柳青歷史文化名鎮元寶島及島西地塊保護規劃(控制性詳細規劃)》,將規劃調整為以文化教育為主的公共管理與公共服務設施用地,現已報市有關部門審批。在加快項目立項方面,編制完成了運河文化公園(元寶島)項目建議書,現正抓緊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在推進考古挖掘方面,完成了元寶島地塊考古挖掘工作,正在進行文化學鎮板塊考古挖掘和文物保護評估審批工作。

在前期工作中,做到了“三個堅持”:

堅持先謀后動,解決“怎麼規劃、建設什麼”的問題。在規劃完善過程中,堅持思在前、謀在先,不局限於公園論公園,而是放到立足國家戰略和服務京津冀發展的格局中來謀劃。按照這一思路,不搞政績工程,不搞房地產開發,不搞過度商業化,努力把楊柳青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作為提升城市服務功能、增強文化軟實力的有力舉措,全力打造文化傳承的載體、文化建筑的勝地、文化交流的平台、文化消費的場所、市民樂活的家園,成為展現大運河歷史風貌、呈現時代風採、彰顯津沽文化價值的國家級標志性工程。

堅持文化引領,解決“怎麼保護、傳承什麼”的問題。一是重塑文化基因。系統發掘梳理楊柳青的歷史文化資源,確定文化價值著力點是漕運文化、年畫文化和趕大營文化,並將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比如,規劃設計的中國年畫博物館、崇文書院等都是對楊柳青歷史文化的反映。二是堅持保護優先。挖掘保護好考古勘察過程中發現的800余座古代墓葬群,作為研究古代大運河的考古實証。三是完善空間格局。通過研究歷史典籍,梳理楊柳青古鎮形成過程,確定河道范圍、渡口位置、歷史街巷格局,不斷恢復古鎮的歷史空間格局。四是重塑建筑風格。按照“留古、承古、揚古、用古”的原則,採用明清古建筑形式,充分展現古鎮的歷史風貌,並借鑒《清明上河圖》的展現手法,實現歷史場景再現。

堅持文旅融合,解決“怎麼運營、發展什麼”的問題。針對歷史名鎮板塊,採取“再活化”方法,保留現存800余所老宅,按照“城市針灸術”理念進行歷史人文修復,發展特色旅游、特色民宿等業態,把天津的文化遺產傳承保護下來。目前引進鄉伴文旅集團投資合作,已經進入前期設計階段。針對元寶島板塊,採取“再組織”方式,通過恢復過去的楊柳青曲苑堂、運河水街、非遺文化街等,匯集相聲曲藝、非遺體驗、中華老字號等業態,定期舉辦年畫制作體驗、民俗活動表演、運河游船等活動,打造民俗文化小鎮。堅持運營前置、設計定制,把功能使用作為重要前提,全力開展招商工作,與北京德雲社、天津北方演藝集團等單位合作,建設德雲劇場、永安書場、丹桂劇院、人藝劇院等曲藝、京劇、話劇演出場地,常年吸引全國觀眾。同時與中青旅等知名運營商磋商整體運營事宜。針對文化學鎮板塊,採取“再開發”理念,重點發展教育文化產業,與清華美術學院共同建設非遺教育基地。公園建成后,將成為來津旅游主要目的地和天津文化網紅打卡地,預計每年將吸引游客300萬人次,實現各類收入30億元以上。

(責編:陶建、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