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一次讓違建業主也滿意的拆違

2021年04月19日09:33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一次讓違建業主也滿意的拆違

拆違后,執法大隊鋪設紅色地磚,覆蓋了原被違建佔用的馬路,並為違建業主重新安裝門窗、加裝護欄、粉刷一新。記者 史鶯攝

  4天做通業主工作,7天完成拆違,小區門前的路寬了,居民通行方便了……最近,天津紅橋區十三段社區80-83門的違建全部拆除,不僅周邊居民拍手稱快,就連違建業主也表示滿意,這是如何做到的呢?

  近日,天津市紅橋區丁字沽街綜合執法大隊收到群眾舉報,反映十三段社區80-83門臨近新阜道一側存在違建,影響出行。“近幾年百姓對拆違呼聲越來越高,紅橋區制定了拆違計劃,正劃片逐步推進,十三段社區雖然未在近幾個月計劃中,但民有所呼,我們就得有所應。”隊長李冬告訴記者。

  執法大隊經核實確定,該區域違建共15處、302平方米,建於上世紀80年代,至今已四十多年,且住戶多為老年人,拆除難度可想而知。但難題還不止於此,“挨家挨戶做工作時發現,違建使用情況非常復雜,有的改成廚房或衛生間,有的當臥室,有的用於經營,還有一戶居住著殘障孤寡老人。如果違建拆除,將嚴重影響這裡居民的正常生活,拆違工作怎麼做?”作為拆違組臨時組長,大隊隊員張寶林表示,既要為大多數居民的利益堅持拆違,也要讓被拆違的居民沒有后顧之憂。

  “我們協調相關部門,在做好水、電、煤氣、暖氣等拆改的同時,找專業施工隊把拆除的廚房、衛生間等部分重新設計進入屋內,並免費為居民重建。對於物品暫時無處存放的,協調居委會提供臨時存放點,甚至連櫥櫃灶具的拆裝、屋內物品的搬運等工作,也被大隊隊員們‘承包’了。”張寶林說,最初對拆違有抵制情緒的居民看到執法大隊如此為大家考慮,態度漸漸轉變,僅4天就全部同意配合拆違。

  為讓居住環境更整潔,盡管不在工作本職范疇內,但執法大隊還是協調相關部門對新阜道路面進行了鋪裝。4月17日10:00,記者跟隨執法大隊來到新阜道時,拆違工作已近尾聲,4名工人正在為“拆”出的路面鋪設地磚。“沒想到才幾天,新阜道就大變樣了,你看這路面,寬出來4米,以前兩輛汽車並排通過很費勁,現在太通暢了!”現場一位居民對記者說。一位被拆違的居民表示:“雖然我家有違建被拆除,但執法大隊的工作做到位了,所以我支持拆違工作,現在環境整潔,住著也舒服。”(記者 史鶯)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