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和平教育雲 智慧教育不止於有趣

2021年05月06日10:24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和平教育雲 智慧教育不止於有趣

這個學期,天津市和平區漢陽道中學開設了一門《荒野求生》的選修課,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這門課程的開設,基於的正是學生真實的閱讀數據。

如今,走進和平區44所中小學,隨處可見一個1.5米高、白黑相間的智能漂流書櫃。每個櫃子裝有200余本書,學生隨手刷卡完成自助借閱,留下一條條“閱讀數據”。通過分析全校學生的借閱行為數據,漢陽道中學校長劉建新發現,一本與“野外生存”有關的圖書,長期排在學生借閱榜的榜首,由此開設了融合生物、物理等多學科知識的《荒野求生》這門選修課。

智能漂流書櫃是和平區開展智慧教育的一個小小縮影。除此之外,知識膠囊、企鵝智筆……這可不是科幻大片裡的炫酷橋段,而是天津市和平區中小學校園裡的日常情景。在和平區的上空,一片片“智慧雲”支撐和引領著這片區域的教育改革。

“雷達圖”上的精准分析

“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天,和平區第十九中學信息化中心副主任胡嘉點開了該校七年級語文晨測數據報告。在這份成績分析“雷達圖”上,各個班裡每一名學生的學情一目了然。“第7道題的年級得分率最低,說明學生對這個知識點掌握得不好。個別班級某道題的對比得分率很低,這樣的結果很可能是上課時老師對這個知識點沒有講清楚。”胡嘉表示,學校從出試卷起,就會把所有相關數據錄入到學業分析平台,“大數據的背后是老師對每一個學生的精准分析,也是學校對每一個老師教學情況的精准分析。”

同一時間,勸業場小學語文教師張新蕾開始為學生們講授《小英雄雨來》,講台下的學生們人手一個教學助手──答題器。在完成字詞講授之后,張新蕾運用教學助手,設計了判斷、選擇、連線、排序等符合教學內容的游戲練習,學生們爭相參與字詞游戲競賽,課堂氣氛十分活躍。

在岳陽道小學,六年級的語文、數學、英語課堂上,學生們有時會手握一支有點特別的筆寫作業。這筆就是企鵝智筆,其特點是在筆的前面有一個小的攝像頭,通過這種前置攝像頭可實時觀看或回看學生答題的過程,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

教育大數據越精准,老師的教學就越有針對性。據了解,目前,和平區全區各學校已實現課堂互動數據、作業及課堂測試等數據的實時收集,並通過和平區學業數據分析系統做關聯分析,為學生學業成長、教師專業水平提升提供支撐。通過前期的預習作業、課堂互動、課后作業的數據,老師可以拿到每個學生知識掌握情況的清晰畫像。老師根據數據的反饋與分析,及時調整教學內容,學生則根據錯題本精准練習,教學因此變得更加精准高效。

“過程化記錄”后的科學評價

曾經,老師對學生的評價通常只是憑借一張試卷。這樣的“評價”是否准確與科學?答案顯而易見。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方案》中涉及對老師的評價、對學生的評價、對社會用人等多方面的綜合性評價。要真正完成這個評價系統,必須通過信息技術,通過教育大數據來對學生進行整體評價、個性化評價、更精准的綜合評價。”和平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明建平說。

“五一”假期,岳陽道小學四年六班班主任杜培,通過智慧校園“班級圈”發布了一項假期“作業”──記錄學生的勞動生活。隨后,班裡的學生把自己的勞動照片、視頻分享在“班級圈”裡。“在這裡,家長們能及時了解班級活動和孩子動態,老師也能更好更全面地了解學生在家的狀態。”杜培說。

老師、學生、家長隨手可拍、上傳,系統后台自動記錄、歸類……教育信息化收集的是學生行為的數據信息,為他們的成長“留痕”,也為未來科學的“評價”累計起基礎數據。

在和平區的校園裡,依靠大數據來進行科學評價的應用還有很多。“無論是老師對學生的評價,學校對老師的評價,還是教育部門對學校的評價,都應注重過程化的評價,而不是唯分數論。所以,沒有教育大數據的支撐,對教育的評價隻能是表面的。”明建平說。

“和平教育雲”下的無邊界課堂

去年2月10日,是我市線上開學的日子。那一天,和平區全區7萬名學生以及6000多位教師,共同在和平智慧校園平台上進行了教與學。當天,平台點擊量超過321萬次。除了傳統課程外,升旗儀式、班隊會、體育鍛煉、藝術鑒賞,甚至是眼保健操等也被完全地“搬”到了線上。“有了信息化的支撐,我們把和平區教育信息轉移到了‘雲’上。”在和平區教師發展中心教育信息化部主任盧冬梅看來,疫情對教育是一次大考,更成為教育信息化飛速發展的“助推器”。

大數據賦能,教與學都變得越來越高效。在和平區,很多中小學生都“品嘗”過“知識膠囊”的美味。那一枚枚膠囊,其實是一段段短視頻。它們是老師們根據每天的判閱大數據,分析學生們知識點上的小漏洞然后精心錄制的,“專治”各種疏漏與疑惑。“我們希望為學生提供無邊界課堂,讓任何人、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終端都可以及時學習。”盧冬梅說。

和平區教育局提出了“奠基未來”的教育理念,致力於把教育的著眼點,從成績擴展到幫助孩子在未來取得事業、人生的成功。“當下,我們要做的就是借助信息化技術,找到更加科學、智慧的方式,為學生未來‘奠基’。”明建平說。(記者 張雯婧 米哲 岳付玉)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