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態,鄉村環境更宜居

本報記者 扎 西

2021年05月07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轉型升級

一場小雨過后,空氣格外清新。在天津市津南區北閘口鎮前進村,錯落分布的大小庭院干淨整潔,院牆上的手繪動物可愛又有趣,耳邊不時傳來幾聲犬吠和雞鳴,好一派閑適的田園風光。

“我們村是網紅打卡地呢!”前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國娟說,村裡秀麗宜人的田園風光如今成了吸引游客的特色招牌。

“過去我們村可不是這樣,刮風一身土,下雨一腳泥。”張國娟回憶,當時,為了發展經濟,引資金、建廠房,一個小村庄聚集了20多家機械加工類企業,可謂“戶戶冒煙”。

“天津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的建設,改變了前進村。”天津市津南區區委書記劉惠說, 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在發展空間上留綠、留白、留璞,產、城、人融合發展,相得益彰。決定在濱海新區與中心城區嚴格中間地帶規劃管控,形成綠色森林屏障。

2019年10月,天津出台《天津市雙城中間綠色生態屏障區規劃(2018—2035年)》,根據規劃,津南區85%以上的面積都被劃入了綠色屏障區,前進村恰好位於一級管控區內,禁止一切與生態環境保護無關的生產建設。

正是這份規劃,讓前進村告別了以污染環境為代價的粗放發展方式。在一系列綠色工程建設中,前進村水生態環境治理、人居環境整治、生態基礎設施建設、拆遷與生態修復、污染治理逐一推進,舊貌換了新顏。

村頭的杰懿農家院內,38歲的葉春紅在廚房正忙著為客人准備食材,3年前,乘著村裡發展農業觀光旅游的東風,葉春紅抓住機遇辦起了農家院,靠著村裡優美的環境和自己做飯的手藝,生意越做越紅火。“現在環境好了,農家院吸引的回頭客越來越多,一年能掙七八萬元。”

和葉春紅一樣,很多村民的生活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借助綠色生態屏障建設,我們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帶領村民們過上更好的日子。”張國娟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7日 第 10 版)

(責編:張靜淇、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