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護水惜水節水 從身邊做起

2021年05月10日09:5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護水惜水節水 從身邊做起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第30個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5月9日,記者來到位於天津市西青區大寺工業園內的天津節水科技館,跟隨前來參觀的小學生一起上了一堂生動的節水體驗課。

  在科技館內的“家庭節水竅門”體驗廳,孩子們看到了很多生活中熟悉的場景。洗手池、洗衣間、浴室……講解員告訴大家,正是在這些日常生活中“藏”著許多節水小竅門。有趣的是這些設施前都有一個紅色按鈕。講解員邀請孩子們上前,分別按動不同的按鈕。這時,展廳中央的寬大水池中便會升起相應個數的塑料水瓶。

  “大家過來數一數。按動洗手盆按鈕,會升起6個水瓶。這說明,我們在家持續打開水龍頭40秒洗一次手,便會消耗6升水﹔沖一次馬桶,會消耗3至8升水……”

  “那用浴缸洗一次澡呢?”“用浴缸的話,展台上所有水瓶都會升起來,大約是164升水!所以,建議小朋友們在家多使用淋浴洗澡。”

  聽著講解員的敘述,大家唏噓不已。很多人都感到吃驚,沒想到平時不太在意的生活習慣,會耗費這麼多水資源。

  “回去得告訴我爸爸,他刷牙的時候總愛開著水龍頭。”“我姥姥把洗菜的水留著沖馬桶、澆花,這樣就能節約用水了。”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分享著體驗后的感受。

  “每年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城市節水宣傳周等紀念日,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讓節水宣傳進社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同時,發揮節水科技館的陣地作用,與多所院校實現共建。全市已建成15個節水主題公園,節水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市水文水資源管理中心副主任郭江說。

  據介紹,今年全國城市節約用水宣傳周的主題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節水型城市”。作為全國水資源最為緊缺的城市之一,我市多年來大力挖掘節水潛力,打造節水型城市。截至2020年底,全市年用水總量控制在27.53億立方米﹔全市萬元GDP用水量19.75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0.7立方米左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0.720﹔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率達到56%﹔再生水利用率達到42%,淡化海水利用量0.42億立方米,成為有效補充水源﹔自來水管網漏損率降至8.54%。

  我市在全國率先出台了節約用水條例,並制定了工業產品取水定額、城市生活取水定額、農業用水定額等法規政策共計416項。確定了水資源統籌配置原則。形成了全方位、多層面節水型載體體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節水型企業(單位)覆蓋率達到51.14%、居民小區覆蓋率達到41.76%,創建完成節水型系統(行業)13個,9個區完成了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記者 王音)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