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

2021年05月12日09:5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

  鄉村教師是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鄉村教育的基礎支撐。面對鄉村教師隊伍還存在的結構性缺員較為突出、素質能力有待提升、發展通道相對偏窄、職業吸引力不強等問題,近日,市教育兩委、市委組織部、市委編辦、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和市人社局聯合制定《天津市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聯手加強我市鄉村教師隊伍建設。

  據了解,根據《若干措施》,我市將科學合理核定教職工編制,向鄉村小規模學校適當傾斜。選擇在1至2個區進行試點,通過內部挖潛、盤活存量等方式,利用改革騰出的編制資源,為中小學預留出一定數量的編制作為周轉,定期進行評估和動態調整。規范鄉村學校人員管理,逐步壓縮使用編制的非教學人員比例,安保、后勤等事項,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安排。積極做好學生體育、藝術社團指導教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輔導教師的選聘、調配工作。鼓勵體育社會組織和專業藝術人才為鄉村中小學提供體育、藝術教育服務。

  持續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教師校長交流輪崗,加強城鄉一體流動,採取定期交流、跨校競聘、學區一體化管理、集團化辦學、學校聯盟、對口支援、鄉鎮中心學校教師走教、“管理團隊+骨干教師”組團輸出等多種途徑和方式,重點引導城鎮優秀校長和骨干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統籌安排鄉鎮中心學校和所轄村小、教學點教師交流任教,不斷推進交流輪崗制度化、常態化建設。在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中,將到農村學校或薄弱學校任教2年以上作為申報高級職稱的必要條件,保障交流輪崗工作順利推進。

  同時,推進實施“區管校聘”改革,大力支持各區按規定簡化程序,採取不設開考比例、直接考核方式,招聘高層次急需緊缺人才進入鄉村教師隊伍。完善公開招聘、公費師范生、直屬校對口支援、區內交流輪崗等形式配備鄉村教師。加強面向鄉村學校的師范生委托培養院校建設,高校和政府、學生簽訂三方協議,採取定向培養、定向就業等方式,精准培養本土化鄉村教師。鼓勵支持師范院校為鄉村高中培養教育碩士。

  我市將實施天津市新時代鄉村教師專業發展助力計劃。深入探索“互聯網+鄉村教師培訓”的有效模式,進一步完善“專家引領—導師指導—學員研修”的三級網絡研修鏈條,運用多種方式提高在線培訓的活躍度和實效性。加大送教下鄉力度,推動名師名校長走進鄉村學校講學交流。注重開展“走出去”培訓,讓更多鄉村教師獲得前往教育發達地區研修、跟崗學習的機會。

  依托一流課程建設,指導師范院校建設基於人工智能應用的教育技術課程,提升相關專業學生的信息化教學能力。實施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加大鄉村學校信息化管理團隊和培訓指導團隊的培養力度,精准幫扶鄉村教師提高信息技術應用能力,開展鄉村學校信息技術與教學融合創新的實踐探索,助力鄉村地區教育教學質量提升。加強天津市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建設,持續推進基礎教育精品課程資源體系化,多樣化滿足貧困地區和鄉村學校開課需求。

  此外,我市將對長期在鄉村和艱苦邊遠地區從教的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放寬學歷要求,不作論文要求,注重教學實績評價。對單獨承擔多門課程的鄉村教師,實行傾斜政策。在評委會職稱評審過程中,對同屬教師系列的鄉村教師、城鎮教師可分開評審,確保鄉村教師通過比例不低於城鎮教師。在調整分配學校教師崗位時,向農村、偏遠地區學校和薄弱學校傾斜,按3%—5%比例適當增加高、中級教師崗位數量。(記者 張雯婧)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