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群眾對河湖水生態環境滿意度升至84.29%

2021年05月12日09:58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群眾對河湖水生態環境滿意度升至84.29%

  近日,天津市水務部門已全面啟動中心城區一級河道及外環河的水草打撈,全力維護河道水生態環境。連日來,記者在北運河、外環河等水草打撈現場看到,水面上常有多台打撈設備同時作業。

  “天熱了,水草也長得快,得趕緊把水草打撈上來。同時,我們還同步清理河道垃圾雜物,保障河道水環境。”一名正在作業的師傅說。針對今年水草長勢過旺的情況,相關部門加大了設備投入,在北運河、外環河增加多台機械打撈設備,進一步提高打撈效率。目前,已出動打撈人員超過1500人次,機械打撈船、保潔船200余船次,打撈水草超過10000方。

  記者從市河(湖)長辦公室了解到,本市將群眾對河湖水生態環境的滿意度作為履職成效的重要標准,主動“向群眾匯報”履職情況,目前,群眾對河湖水生態環境的滿意度達84.29%。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重大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化河湖長制的工作要求,實現河湖長制“有名”“有實”“有能”,傾聽民聲、收集民意、為民解憂,拉近了河湖長與百姓間的距離。

  2020年10月,市河(湖)長辦公室印發《天津市河湖長“向群眾匯報”工作方案》,部署各區河湖長通過媒體和直面群眾等多種方式向社會公開履職情況,向群眾匯報本行政區域河湖長制工作開展情況,請群眾評判涉水民生事項落實情況,讓群眾監督河湖水生態環境治理保護情況。各區按照工作要求,暢通監督舉報渠道,及時處置解決群眾反映問題,2021年3月底前,各區、鄉鎮(街道)通過融媒體平台、官方微信公眾號、政府網站等線上方式公開河湖長履職工作報告,開設互動版塊,征詢提升河湖水生態環境的意見建議,截至目前累計訪問量達14萬余人次。

  此外,各級河湖長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方式,與群眾面對面,線下匯報參與群眾共計6萬余人。寧河區制作播出“河湖長向群眾匯報”專題電視節目,由區級總河湖長向群眾介紹全區河湖水環境治理情況,並現場作出整改承諾﹔和平區、南開區、紅橋區街級總河湖長組織群眾召開現場會,在向群眾述職的同時聽取意見建議﹔各涉農區村級河湖長通過“村村通”廣播、村公告欄、村民大會、入戶座談等方式向廣大村民進行匯報。

  河湖長“向群眾匯報”,讓群眾滿意是根本。各級河湖長以群眾反饋的問題和意見建議為切入點、著力點,認真考慮分析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結合“接訴即辦”“吹哨報到”等方式推進責任落實,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群眾通過河湖長“向群眾匯報”工作反饋的5610個問題及意見建議已全部辦結。民意調查數據顯示,群眾對河湖水生態環境的滿意度穩步提高,由2019年底的78.64%提升至84.29%,提升了5.65個百分點。(記者 黃建高)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