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智能化站點實現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

2021年05月13日08:4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智能化站點實現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圖)

天津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通過整合現有的空氣質量、氣象、污染源、交通等多元數據資源,開發了智能化站點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平台。

“通過這個站點精細化管控平台,我們可以更及時地掌握轄區內環境空氣質量各項污染物的實時狀況,以及風向、風速、溫濕度等氣象狀況,還能根據精細化污染預報和污染溯源分析提前明確加強什麼方位、什麼源類的污染管控,很大程度提高了日常巡查管控的及時性和針對性。”天津市寧河區大氣環境管理人員正密切關注著站點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App提供的當地空氣質量站點最新五分鐘數據變化。

當發現PM2.5和CO突然升高的趨勢,結合平台提供的空氣質量實況和預報信息,馬上派出相關的巡查人員去上風向區域進行污染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防止污染加劇,實現“一竿子插到底”的監控管理。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積極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在大氣污染防治中的應用,通過整合現有的空氣質量、氣象、污染源、交通等多元數據資源,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開發了集“事前及時發現、事中精准分析、事后精確管控”於一體的智能化站點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平台。

目前該平台已在我市部分區上線使用,為地方及時掌握本地環境空氣質量特征和污染變化態勢、發現污染問題、判明污染原因、及時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持,促進了當地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市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周陽告訴記者,智能化站點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平台聚焦大氣污染治理“五個精准”,綜合利用大數據診斷、數值模擬、機器學習等多種數據分析手段,為地方空氣質量精細化管控提供科技支撐。通過實時的分鐘級空氣質量、氣象數據推送、五日精細化污染預報、歷史數據回溯分析等,幫助地方更好地掌握本地區空氣質量現狀、污染變化態勢,做到時間、問題掌握精准﹔通過本地與周邊的實時數據對比、歷史數據比較分析等幫助地方更好地明確本地與周邊的差距,與此同時,結合實時氣象、預報氣象以及周邊污染源的分布,繪制動態管控地圖,明確管控區域,做到問題、區位掌握精准﹔通過高值報警分析、溯源分析、污染特征分析等幫助地方及時發現存在的污染問題、分析污染類型、問題產生原因,快速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做到管控對象和措施掌握精准。(記者 曲晴 吳迪 攝)

(責編:李丹、崔新耀)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