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態城:“無廢城市”垃圾分類更智慧

2021年05月17日10:50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無廢城市”垃圾分類更智慧

  “5月13日,4號樓602的業主投放廚余垃圾0.65千克、可回收物1.1千克、其它垃圾1.38千克……”自從季景蘭亭小區裡有了智能垃圾分類投放點,居民每次投放垃圾時都要看一看屏幕上的數字,自家的、樓門的、小區的以及整個生態城的垃圾分類數據都顯示得一清二楚。

  公示垃圾分類數據,讓居民在參與垃圾分類的同時,了解小區每天產生多少垃圾、自己每天投放多少垃圾、在此過程中有多少垃圾得以回收利用,對垃圾減量化、資源化情況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

  作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中新天津生態城充分發揮智慧城市建設優勢,前端通過智能設備搜集垃圾分類“小數字”,后台通過信息管理平台計算“無廢城市”建設“大數據”,持續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從“扔進一個桶”到“細分幾個口”,充分運用智能技術,讓垃圾分類變得簡單高效。

  以季景蘭亭小區的智慧垃圾分類投放設備為例,居民可以通過積分卡、手機App和人臉識別三種方式在設備上投放垃圾。該設備不僅設有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它垃圾三種投放口,還針對細長燈管、燈泡、水銀溫度計、過期藥品、電子垃圾、化妝品分別設置了投放口。設備還具有自動稱重功能,在居民完成投放后自動稱重,數據實時上傳至后台管理系統。

  據悉,為推進“無廢城市”建設,生態城打造了19個垃圾分類精品小區。按照距離不超過150米、步行時間不超過2分鐘的原則,共設置了65處智能垃圾投放設備。在生態城智慧城市運營中心,65處智能垃圾投放設備搜集上來的數字實時傳輸到“無廢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垃圾怎麼投、什麼時候清、運到哪裡,都由這些數據“說了算”。

  比如,為減少廚余垃圾對社區環境產生的影響,生態城通過大數據測算出居民投放廚余垃圾較為集中的時間,據此安排環衛人員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對廚余垃圾進行及時清運,避免垃圾變質。

  不僅是投放環節,在運營管理和執法監管方面,“大數據”也在為破解傳統垃圾分類難題提供新思路。比如:在居民人數沒有太大變化的情況下,某個小區的垃圾分類數據出現較大波動,可回收垃圾減少,其它垃圾增加,管理人員就會關注智能設備是否損壞、垃圾分類督導員是否盡職盡責。垃圾在清運過程中產生的數據也會實時上傳到系統,一旦出現異常情況自動報警,保障清運過程高效、無遺漏。

  垃圾分類的智慧應用讓管理公開,讓數據可視,激勵居民共同參與監督,促進實現垃圾源頭減量,提升管理部門的工作成效,也為城市治理提供了數據支撐。(記者 岳珊)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