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城市大腦”便民利民

2021年05月2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大腦”便民利民

本報天津5月24日電 (記者靳博)“‘城市大腦’的精准思考和指揮,通的是數據,改的是流程,打通的是我們服務群眾的難點、堵點,贏得的是老百姓的信任。”

“我們企業是天津‘城市大腦’建設的獲益者,政府用數字惠企的同時,也讓我們的服務對象,外賣小哥、保潔阿姨等5100多萬個體經營者享受到城市治理數字化升級的紅利。”

…………

在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幕之際,天津“城市大腦”正式發布,旨在通過搭建天津城市智能中樞、構建城市運行態勢“數字駕駛艙”、創建政務服務與城市治理領域多元化應用場景,讓城市更聰明、更智慧,讓生活更美好,邁出天津市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步伐。

發布儀式上,場景用戶代表用生動的故事和翔實的數據,講述了“城市大腦”在數字惠民、數字惠企、數字治理方面的高效與便捷。據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天津“城市大腦”以“物聯感知城市、數聯驅動服務、智聯引領決策”為目標,通過場景牽引和數字賦能,重點實現“部門通、系統通、數據通”,打造“輕量化、集中化、共享化”的城市智能中樞,搭建數字駕駛艙,構建城市運行生命體征指標體系。

目前,天津“城市大腦”已接入銀發智能服務、“兩津聯動”、“慧治網約車”、津工智慧、“疫苗接種態勢感知”、“冷鏈食品一碼明”等首批重點應用場景。未來3年,天津“城市大腦”將從數字治理、數字惠企、數字惠民領域出發,打造一批具有牽引性、普惠性、感知性的應用場景,推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數字化。在“一屏觀津門”基礎上,不斷推進系統跨部門、跨區域協調聯動,實現“一網管津城”,讓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5日 第 17 版)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