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天津生態城:讓垃圾分類更“智慧”

2021年05月25日16:3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讓垃圾分類更“智慧”

  從“扔進一個桶”到“細分幾個口”,作為“無廢城市”建設試點,中新天津生態城依托智能技術,讓垃圾分類更“智慧”。

  “4號樓602業主投放廚余垃圾0.65千克,可回收物1.1千克,其他垃圾1.38千克……”在生態城季景蘭亭小區的智能垃圾分類投放點,某一戶的、樓門的、小區的、整個生態城的,每天產生多少垃圾、投放了多少、又有多少垃圾被回收利用,這些數據都顯示得一清二楚。

  季景蘭亭小區智慧垃圾分類投放設備位於小區中心廣場東側,居民可通過積分卡、手機App和人臉識別等方式投放。該設備有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以及細長燈管、水銀溫度計、過期藥品、電子垃圾等投放口﹔而且自動稱重,數據會實時上傳至后台管理系統。

  記者了解到,在推進“無廢城市”建設的進程中,生態城打造了19個垃圾分類精品小區。按照距離不超過150米、步行時間不超過2分鐘的原則,共設置65處智能垃圾投放設備,便於居民投放。

  前端居民投放垃圾的“小數字”,到了后台,便成了垃圾智慧分類的“大數據”。

  在生態城智慧城市運營中心,這65處智能投放設備收集上來的“小數字”,實時傳輸到“無廢城市信息管理平台”。垃圾怎麼投?什麼時候清?運到哪裡?數據說了算。

  以廚余垃圾為例,生態城通過大數據測算出居民投放較為集中的時間,並據此安排環衛人員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對廚余垃圾及時清運,避免垃圾變質。在運營管理和執法監管上,大數據也在為破解傳統垃圾分類難題提供新思路:小區垃圾分類數據一旦出現波動,系統便會提醒管理員查看智能設備是否損壞、垃圾分類督導員是否盡責﹔垃圾在清運中產生的數據也會實時上傳,如果出現異常,系統自動報警,管理員將根據現場情況對清運車輛和人員作出調整。(記者 王睿)

(責編:李丹、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