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棉紡三廠老舊廠房變身創意街區——

修舊如舊 變“鏽”為“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報記者 富子梅 扎 西
2021年05月26日09: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修舊如舊 變“鏽”為“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遠望去,鋸齒狀的屋頂、古舊的紅磚牆,依稀可見廠房模樣﹔走近看,朴素的工業風與時尚的設計相輝映。這裡是位於天津河東區的棉3創意街區。

“這裡原來是天津棉紡三廠。”今年56歲的韓金福是原天津棉紡三廠職工,如今是棉3創意街區的保潔員,他對這裡的過去如數家珍,“想當年,棉紡三廠機聲隆隆,我就在細紗車間當推紗工。”

棉紡三廠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的裕大紗廠和寶成紗廠,1950年,兩廠合並更名為天津市第三棉紡織廠。

“我是1985年進廠的,隨后分到10多平方米的平房宿舍。”韓金福說,自己成家后,一家人還一直擠住在那間平房裡,生活很不方便。

隨著城市發展,2007年,棉紡三廠整體搬遷至東麗經濟開發區,舊廠房隨之空置,居住在此的工人們生活更加不便。“大家都盼著拆遷改造。”韓金福回憶。

“不光是棉紡三廠,海河東岸還有不少傳統工業企業搬離舊址轉型發展。留下的老廠房、舊倉庫與日新月異的城市面貌不協調。”天津市河東區產業促進局有關負責人說,僅棉紡三廠佔地面積就逾10萬平方米,如何處理這些老舊廠房?

河東區調研后決定,不能一拆了之,要修舊如舊,變“鏽”為“秀”。“保護性改造關鍵是要有主題、低成本、全要素,既提升周圍百姓生活質量,又讓改造后的舊廠房與新入駐的產業發展相匹配。”河東區委書記范少軍說。

2013年,天津住宅集團開始對棉紡三廠舊址實施保護性改造。“我們最大限度保留原來的建筑結構和舊磚牆,隻通過加固梁柱、屋頂保証建筑整體安全性。”參與改造及運營的天津棉3創意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強介紹。

棉3創意街區外表修舊如舊,內裡則大變樣。走進其中一間廠房,裡面分為兩層,以鋼化玻璃為牆,空間通透明亮。2020年12月,以廠房建筑和相關機械為核心物項,“天津第三棉紡織廠”被工業和信息化部認定為第四批國家級工業遺產。

如今的棉3創意產業街區,已有滑板公園、動漫電影衍生品設計制作工坊、藝術畫廊等120多家企業進駐。

“現在的棉3創意產業街區人氣很旺,還不時舉辦活動,看著就舒坦。”韓金福說,2013年,他和家人告別住了幾十年的舊房,搬進棉3創意街區附近一套60多平方米的新房,周邊道路、綠化也得到提升改善,“環境大變樣,日子更樂呵了。”

“將老舊廠房改造作為城市更新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中看更要中用的原則,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新空間,為新的產業聚集留足空間。”范少軍介紹,河東區現有的49處老廠房中,具備改造條件的有23處,“河東區將每年改造老舊廠房1到2處,實現產、城、人有機融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第 14 版)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