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水 從拿雨水“做文章”開始

2021年06月01日09:4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節水 從拿雨水“做文章”開始

  節約用水,隻靠“節約”還不夠,實現水資源高效利用、引入非傳統水源是一條新路。

  那麼,這條路要怎麼走?

  中新天津生態城基於自身水資源稟賦,借鑒新加坡“四大水喉”開源路徑,建立非傳統水源開發利用體系,拿雨水“做文章”,打造海綿城市,讓節約用水從利用雨水開始。

  “生態城在建設之初,保留了原有的薊運河故道,並新開挖惠風溪等水系廊道,相互聯通,在塑造水系生態景觀的基礎上,形成天然‘海綿’,發揮它在雨水調蓄方面的積極作用。”生態城建設局副局長孫毓培告訴記者,他們通過場地豎向設計,將整體地勢抬高,雨水以自流與泵站強排相結合的方式排入故道河、靜湖、惠風溪等景觀水體,在暴雨來臨前,通過預警機制適當降低河湖水系的水位,提高雨水收納能力。

  在項目建設中,本著低影響開發的理念,生態城設計了下沉式綠地、雨水調蓄池等“海綿”設施,對雨水進行調蓄再利用。孫毓培說,現在每到雨天,遍布生態城公園綠地、道路廣場、居民區等點位的68個“海綿城市”試點項目就會“變身”為一塊塊“海綿”,通過下沉式綠地、透水鋪裝、卵石溝、水景、樹池、蓄水模塊、雨水桶等“海綿”設施,“喝足”雨水,達到雨水源頭控制、原位利用的目的。

  在生態城起步區的第一社區公園,孫毓培指著路面介紹,園內90%的道路實施透水鋪裝,既保証雨水充分下滲、減少雨水徑流的產生,又保証道路在常規降雨時沒有積水,方便居民出行。孫毓培介紹:“你看,人行道路兩側還鋪設了卵石排水溝,道路雨水匯入溝內,經卵石截污淨化后,下滲到下層的雨水管道,再通過管道流入末端雨水調蓄池。雨水調蓄池收集社區公園和社區中心的雨水,經淨化處理后為它們的水景補水,實現非常規水資源的有效利用。”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生態城海綿城市建設採用“滲、滯、蓄、淨、用、排”等措施,借助公園綠地、調蓄水體等公共海綿空間,加強雨水資源的利用。據統計,在雨水利用方面,生態城每年僅用於景觀補水一項就將近300萬噸,約佔景觀補水的16%,按自來水約一噸5元錢計算,可省下1500萬元用水經費。(記者 王睿)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