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方位多層面建設節水型社會

2021年06月01日10:33  來源:今晚報
 
原標題:去年全市用水總量遠低於控制目標

  保護水資源,人人應盡責。近年來,天津市積極致力於建設節水型社會,鼓勵市民、企業節約用水初步取得成效。記者從天津市水務局獲悉,截至去年年底,天津市年用水總量控制在27.53億立方米,遠低於38億立方米的用水總量控制目標。天津市萬元GDP用水量19.75立方米,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0.7立方米左右,根據由少到多的順序,處於各省區市第二位。

  天津是資源型缺水城市,多年人均本地水資源佔有量隻有100立方米,為全國人均佔有量的1/20,是全國水資源最為緊缺的城市之一。天津市高度重視節約用水工作,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把節約用水擺在重要戰略位置,將其作為落實生態文明理念,解決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問題,保障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措施,在利用本地水源、積極爭取外調水基礎上,大力挖掘節水潛力。2005年,天津市被列為南水北調東中線節水型社會省級試點,同年被評為全國節水型城市。截至2020年底,天津市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率達到56%,提前完成了2022年50%的目標﹔再生水利用率達到42%,淡化海水利用量0.42億立方米,成為有效補充水源。

  天津市不斷深化水價制度改革,構建節水型價格機制。推行不同區域、不同用途差別定價,地下水資源稅實行差別定價,自來水價格按照不同用途定價,且實行階梯水價。實施鼓勵性價格政策,為促進再生水利用,免征水資源稅和公用事業附加費,目前深處理再生水價格對居民和發電企業分別為2.2元至2.5元/立方米,低價切入策略對再生水利用起到了引導和鼓勵作用。通過科學的水價調控機制,促進水資源優化配置,提高了水資源利用效率和效益。

  同時,天津市狠抓計劃用水管理,創新計劃用水管理模式,增設預警機制,對有超水跡象的用水戶提前預警,通過及時溝通、現場服務等方式,更好地掌握用水戶用水狀況,更好地服務於用水戶,達到節水的最終目標。開展重點用水單位在線監控平台建設,整合現有資源,建設覆蓋年用(取)水量30萬立方米以上和市級重點監控用水單位的水量監測信息採集傳輸系統,開發涵蓋節約用水核心管理業務,集監視預警、用水管理業務應用於一體的節約用水管理信息平台,實現及時掌握天津市重點用水單位用水動態,提升節約用水管理和決策水平的目標。建立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名錄,納入國家級36戶,市、區兩級重點監控用水單位名錄,市級83戶、區級103戶,為后續強化節水監督管理奠定基礎。

  近年來,天津市還在原有節水型企業(單位)、節水型居民小區創建的基礎上,開展了節水型系統(行業)、節水型公共機構創建和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形成全方位、多層面節水型載體體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節水型企業(單位)覆蓋率達到51.14%、居民小區覆蓋率達到41.76%,創建完成節水型系統(行業)13個,9個區完成了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

  此外,天津市做實科技節水項目,在工業用水方面,醫藥、電子、石化等行業均投入大量資金改造節水設施,節水效果極為明顯。在生活用水方面,醫院、高校等大生活領域節水成效顯著,天津市各醫院、高校全面採用IC智能洗浴設備、直飲水付費飲用設備,節水成效顯著。(記者 黃建高)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