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水綠 地淨——天津市濱海新區奮力書寫“濱城”美麗答卷 

2021年06月08日16:18  來源:濱城時報
 
原標題:天藍 水綠 地淨

“濱城”美景

  ■ 新區相繼完成藍天保衛戰123項工程,推動340蒸噸燃煤鍋爐改燃、160蒸噸燃煤鍋爐關停、178台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大氣主要污染物實際減排1467噸,超額完成908噸的任務目標。2020年,新區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5.07,同比改善6.3%﹔PM2.5年均濃度49μg/m3,同比改善2.0%﹔空氣質量達標天數247天,同比增加21天

  ■ 嚴控污染源,排查涉水工業企業950家、排水設施364平方公裡,改造雨污混接點17處。加快污水處理廠網管建設,目前工業集聚區全部實現污水集中處理,實現100%聯網。強化城鎮生活污染源治理,已完成27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建制鎮和城市污水處理廠處理率分別達到85%和95%以上

  ■ 深入推動重點行業企業土壤環境質量詳查工作,分階段分批次完成對52家企業的調查、5家企業的現場土壤監測及580余家重點行業企業的信息核查。2020年,新區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

  ■ 截至5月份,今年新區PM2.5累計年均濃度為47μg/m3,同比改善16.1%﹔累計空氣質量達標天數101天,達標天數比率為67.3%。截至4月份,今年16個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水質

  “我們看到,現在天朗氣清的時候越來越多了,讓人們的心情也越加舒暢。”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談到近年來新區生態環境的變化,濱海新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馬以桂說,“十三五”期間,新區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從數據上看,2020年重污染天氣僅有10天,水環境治理也取得良好成績,入海的12條河流全部消除劣V類水質,“通過打響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我們越來越能真切感受到‘濱城’的天藍、水綠、地淨。”

  “藍天保衛戰”

  讓空氣環境持續改善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現在的空氣真的好。”天氣晴好的時候,家住經開區的李女士總是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裡晒圖。而這背后正是新區全面打好藍天保衛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努力和付出。

  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新區相繼完成藍天保衛戰123項工程,推動340蒸噸燃煤鍋爐改燃、160蒸噸燃煤鍋爐關停、178台燃氣鍋爐低氮改造,大氣主要污染物實際減排1467噸,超額完成908噸的任務目標。此外,還開展了節能減排降碳工作,督促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納入企業開展配額申請工作,著手准備編制新區“碳達峰”總體方案。強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與唐山市、滄州市等周邊地區開展聯合執法行動。

  記者了解到,2020年,新區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5.07,同比改善6.3%﹔PM2.5年均濃度49μg/m3,同比改善2.0%﹔空氣質量達標天數247天,同比增加21天﹔達標天數比例67.5%,同比增加5.6個百分點﹔全年重污染天數10天,同比減少4天。PM2.5年均濃度及重污染天數較2015年分別下降30%、61.5%,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中“下降25%”的約束性指標。

  “碧水攻堅戰”

  讓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去年以來,新區嚴控污染源,堅持“四措”治水,深化控源、治污、擴容,排查涉水工業企業950家、排水設施364平方公裡,改造雨污混接點17處。加快污水處理廠網管建設,目前工業集聚區全部實現污水集中處理,實現100%聯網。

  在強化城鎮生活污染源治理方面,已完成27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達87萬噸/日,建制鎮和城市污水處理廠處理率分別達到85%和95%以上,基本實現建成區污水全收集、全處理。整治完成建成區黑臭水體2處,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

  在加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方面,加快建設農村污水處理站,劃定禁養區,並對規模化養殖和專業養殖戶進行排查治理。完成66個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綜合治理項目、42家工廠化水產養殖尾水治理。

  此外,新區還加快構建水環境自動監測網絡,目前已建成32個水質自動監測站,基本實現水質自動監測站全覆蓋。

  “淨土保衛戰”

  讓土壤環境保持穩定

  近年來,新區深入推動重點行業企業土壤環境質量詳查工作,分階段分批次完成對52家企業的調查、5家企業的現場土壤監測及580余家重點行業企業的信息核查,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風險篩查糾偏等工作。2020年,新區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

  新區不斷調結構、優布局、促轉型成效明顯,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實效,綠色港口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生態紅線管控和濕地保護得到加強。新區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讓新區百姓感受到了生態環境的改變。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今年是加快建設美麗“濱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起步之年,新區生態環境方面各項工作開局良好。截至5月份,今年新區PM2.5累計年均濃度為47μg/m3,同比改善16.1%﹔累計空氣質量達標天數101天,達標天數比率為67.3%。截至4月份,今年16個地表水考核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水質。下一步,新區將進一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始終保持環境執法高壓態勢,統籌發展規劃,強化風險管控,深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協調推進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工作,讓濱城的天更藍、水更綠、空氣更清新,人們生活在這裡更加和諧、舒心、幸福。(記者 馬坤 於馨然)

(責編:李丹、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