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藍色國土” 保護海洋生態

2021年06月09日10:0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守護“藍色國土” 保護海洋生態(圖)

圖為“中國海監3015”船海監隊員向少先隊員們介紹船上衛星通訊、遠程水炮等裝備設施。錢進 潘立峰 通訊員 焦捷 攝

  6月8日,是第13個“世界海洋日”和第14個“全國海洋宣傳日”,今年活動主題是“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記者採訪市規劃資源局海洋日主題活動來到渤海灣,參加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登上海監船,感受海監維權力量,記錄下我市在海岸線保護利用、海洋經濟發展、渤海綜合治理等方面的最新進展成效。

  給海洋送去“新朋友”

  昨天早上9時30分,記者來到濱海新區南港工業區南港碼頭,跟隨工作人員登上承擔此次增殖放流任務的海巡02003船。海巡船向東緩緩駛入渤海灣,經過半個多小時航行,到達預定海域。10時40分左右,放流活動開始。“一、二、三,放!”隨著一聲令下,一袋袋混合在稻殼和冰塊中的螃蟹苗和對蝦苗被分批投入海中,濺起層層浪花,一隻隻小蝦、小蟹自由暢快游進大海。

  “這次投放的蝦苗、蟹苗都是濱海新區自己培育的優良品種,成活率比較高,有利於增加渤海灣水生生物族群數量,恢復生物多樣性。現在已經進入休漁期,這些蝦蟹苗經過三個月生長后,到今年休漁期結束就可以捕撈了。”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了解,此次增殖放流活動共向渤海灣投放了中國對蝦5000萬尾、梭子蟹175公斤。“這是南港工業區舉辦的第4次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近年來,南港工業區持續開展生態修復,高標准編制生態評估和生態修復方案。”泰達南港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張立津告訴記者,“此次增殖放流活動,是落實生態修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在科學評價和管理的基礎上逐步恢復海洋漁業資源,促進海洋經濟綠色可持續發展。”

  “紅領巾”登上海監船

  告別南港碼頭,沿著海岸線一路向北,驅車50多公裡,記者來到渤海監測監視基地。

  下午2時,20名來自生態城南開小學剛剛入隊的少先隊員在天津市海監總隊隊員引導下,登上中國海監3015船,參加“海監船開放日──紅領巾心向黨主題日”活動。

  “中國海監3015船是我國首艘交付使用的省級最大噸位的維權執法專用海監船。”參觀中,海監隊員向少先隊員們介紹了船上衛星通訊、遠程水炮等裝備設施,講述了日常開展海洋行政執法、維護國家海洋主權的故事。身長近90米、設計排水量1750噸的中國海監3015船於2014年交付。

  “通過組織這次面向少先隊員的主題日活動,我們希望充分發揮海洋科普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平台作用,創新載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擦亮海監總隊青年文明號品牌。”天津市海監總隊團支部書記王敏說。

  市規劃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市堅持渤海治污與岸線治理相結合,打造“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物豐”的美麗海灣,我市出台了藍色海灣整治修復規劃,將全部岸線納入生態紅線,實施嚴格的圍填海管控措施,啟動岸線和濱海濕地整治、修復項目。2020年天津近岸海域優良水質比例達到70.4%。如今,天津的海岸線遍布親海公園、臨海濕地、人工沙灘,既有臨海之名,又有親海之實,實現了人與海洋和諧共生。(記者 陳璠)

(責編:韓昱君、陶建)

推薦閱讀

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濱海高新區按下未來五年高質量發展快進鍵 高新區將認真貫徹市委、區委的決策部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加快建設“五個現代化天津”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擔當高新責任、展現高新作為、做出高新貢獻,奮力譜寫新時代自創區建設新篇章! 【詳細】

天津頻道|獨家關注|高層動態 |觀點評論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15個委辦局晒出“民生成績單” 各委辦局主要負責人先后走進直播間,圍繞民生熱點問題,與群眾代表、聽眾、網友和專家學者交流互動,傾聽群眾意見、訴求,現場回應群眾關切,讓各部門能夠直接聽民意、解民憂、紓民怨,為改進工作提供參考。 【詳細】

商業財經|游在天津|科教文體|民生輿情

本網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