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種下制度創新“試驗田”

2021年06月29日09: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自貿試驗區挂牌種下制度創新“試驗田”

2015年4月21日,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舉行挂牌儀式,我國北方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運行。自此,制度創新的“試驗田”在這裡深植。

自貿試驗區設立的過程,記錄著天津不斷追求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腳步。2013年,天津就與商務部建立了部市協同工作機制,組成聯合工作組,著手起草《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

如何更好地發揮天津的優勢、進一步探索開放型經濟的新模式?這一課題擺在了聯合工作組的面前,找准思路十分關鍵。

天津自貿試驗區推進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總體方案》的制定過程中,確定了“服務兩個國家戰略,搞好三個結合,發揮三大優勢,守住一個底線”的原則。具體來說,就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服務,發揮好“一帶一路”橋頭堡作用﹔將海關特殊監管區區內和區外創新發展相結合,將海港與空港的功能作用相結合,將制度創新與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相結合﹔充分發揮天津融資租賃業發展的優勢,天津在以“一顆印章管審批”為代表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方面的優勢,自貿試驗區與自主創新示范區政策疊加的優勢﹔一個底線是要堅守風險防范的底線,構建完善的風險防控體系。

在各方努力下,《總體方案》獲得國務院批准,天津擁有了119.9平方公裡的自由貿易試驗區,戰略定位為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努力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和制度創新試驗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貿易園區。

對於天津自貿試驗區的三個片區,《總體方案》做了明確的功能劃分,各有側重。其中,天津港東疆片區重點發展航運物流、國際貿易、融資租賃等現代服務業﹔天津機場片區重點發展航空航天、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端制造業和研發設計、航空物流等生產性服務業﹔濱海新區中心商務片區重點發展以金融創新為主的現代服務業。

歷經6年多的發展,天津自貿試驗區從初出茅廬到羽翼漸豐,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的作用日益凸顯,一項項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的舉措在這裡落地,一個個全國首創在這裡誕生:

在全國率先實施“一企一証”綜合改革,精簡審批流程60%以上,首創全國“最簡告知承諾”審批及“拿地即開工”模式﹔出台保稅維修再制造8條措施、創新4種模式,業務范圍向船舶及海工裝備、醫療設備等領域延伸﹔“金改30條”准予實施政策全部落地,推出FT賬戶分公司模式﹔打通國內首個“外輪國用”通關轉籍路徑,完成全國首單國際航行船舶船用物資供應通關模式創新﹔東疆片區飛機、船舶租賃全國佔比近80%,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租賃聚集地……

種下創新良種,孕育萬千碩果,如今,“試驗田”已發展為“豐產田”。截至目前,天津自貿試驗區累計實施487項制度創新措施,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37項試點經驗和實踐案例,佔全國集中復制推廣數量的19.9%。2020年,天津自貿試驗區用全市1%的面積創造了全市14.76%的稅收、46.3%的實際利用外資和近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記者 馬曉冬)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