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不服老的津門大力士

2021年08月01日09: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服老的津門大力士(圖)

昨天的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不服老的37歲的“津門大力士”呂小軍勇奪冠軍,這不僅是中國舉重隊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五枚金牌,也讓中國男子舉重隊完成了本屆奧運會包攬所參加四個級別冠軍的目標。賽后,呂小軍在其社交媒體寫道:“誰說37歲不行?我的舉重人生沒有極限。這枚奧運會金牌送給我的兩個寶貝女兒。請繼續為中國舉重隊加油!”

7月27日是呂小軍的37歲生日,在訓練場度過的他許下生日願望,再奪奧運會冠軍。昨天,他實現了自己的生日願望,奪得自己的第二枚奧運會金牌。2018年,國際舉聯進行級別調整,呂小軍從男子77公斤級升級到男子81公斤級。東京奧運會周期,呂小軍除了要適應新級別,面對年齡和傷病帶來的壓力,生性樂觀的他在訓練中一直有不服輸、不服老的勁。昨天的比賽,呂小軍是10名參賽選手中唯一的“80后”,年齡最小的美國選手哈裡森·詹姆斯僅有21歲,比他小16歲。昨天的比賽,呂小軍恩師、中國男子舉重隊主教練於杰的臨場指揮非常得當,力助弟子奪冠。在呂小軍抓舉領先5公斤的局面下,挺舉開把200公斤的重量,然后看著競爭對手先出場比賽。在看到對手成功率不高的情況下,於杰又把呂小軍的挺舉開把重量改成了197公斤,確保成功率,成功舉起之后在總成績上對對手形成壓力。當多米尼加選手挑戰202公斤成功之后。呂小軍的重量加到204公斤,並成功舉起,總成績領先第二名9公斤。在此壓力下,意大利選手皮佐拉托最后一把要到210公斤,想沖擊金牌但卻失敗了,而呂小軍盡管最后一把也沒能舉起210公斤,但冠軍早已在握。

對於舉重館裡枯燥艱苦的訓練,呂小軍則顯得很享受:“訓練對我來說是最輕鬆的一件事吧,有時候可能就把訓練當做一種健身了。在練的過程中,人就是感覺越來越精神,整個狀態都不一樣了。”東京奧運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呂小軍曾擔心自己是否能保持興奮度。每當此刻,於杰都會對弟子說:“沒問題,要相信自己。”像呂小軍這樣的老將要保持比賽狀態會非常辛苦,於杰介紹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不可避免會出現下降,從疲勞中恢復的速度會變慢,要想保持甚至提高水平,隻能通過更多的付出來彌補。這枚東京奧運會金牌讓小軍5年的辛苦付出沒有白費。”談及自己還堅持在舉重賽場,呂小軍說自己是對舉重這項運動發自內心的熱愛,“我特別喜歡賽場上拼搏的感覺,全世界的‘粉絲’叫我‘軍神’,今天我就是想証明他們沒有叫錯。”同時,他也感謝妻子郭喜艷對自己舉重事業的支持,“這些年我一直在外比賽,是妻子一直在照顧兩個女兒,一如既往支持我這麼多年,這塊金牌有她的一半功勞。”(記者 梁斌)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