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海新區12-14周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啟動

2021年08月05日09:14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疫苗既能保護孩子,也能保護他人”

塘沽婦產醫院兒科部接種點

漢沽體育館接種點

塘沽體育館接種點

記者從濱海新區教育體育局了解到,濱海新區12-14周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8月3日啟動,全區中小學12-14周歲排除禁忌症的所有學生將按照學校統一安排到指定接種點位接種疫苗。8月6日前完成12-14周歲人群第一針接種工作。8月3日,濱海新區11個疫苗接種點位同時啟動接種,12-14周歲無禁忌症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順利開展。

周密准備疫苗接種

據新區衛健委疾控室工作人員介紹,在做好18周歲以上人群接種工作的同時,針對本次12-14周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他們在全區范圍內部署了11個12-14周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點位,組織工作人員完成培訓,配置專業醫療保障隊。這次學生接種所用疫苗為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生產廠家為北京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共需接種2劑次,間隔3-8周時間。本次接種疫苗均為免費,按照“應種盡種、知情自願、安全有序”的原則進行接種。同時,他們提醒接種人群,目前正值夏季,天氣炎熱,接種后應注意休息,清淡飲食,營養均衡,多喝溫水,暫不要接觸易致敏的食物或者未食用過的食物,保持心情舒暢。

安全有序開展接種工作

記者注意到,在各接種點位,醫護人員首先詢問解學生們的健康況狀,核對登記接種信息,到接種環節查驗本次接種疫苗信息,告知接種疫苗后的注意事項。除原有的咨詢區、信息錄入區、接種區、留觀區外,還專門為家長開辟了等候區。為了配合12-14周歲人群疫苗接種,各接種點位還特意加強了醫療保障。

因為8月3日有雨情,新村街道為了保障現場秩序,專門開辟了場外等候區,將塘沽體育館外面的乒乓球場館臨時開放,為學生和家長提供避雨場所。此外,館內醫療隊增加人力,在鑒診方面單獨配備了兒科醫生,為更小群體的孩子接種疫苗提供醫療安全保障。新村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王志媛告訴記者:“關於這次學生群體的大規模接種,我們也是有前期15-17周歲人群接種經驗的,我們為學生和家長制定了《接種須知》。在《須知》裡,我們特別提示,讓學生在家裡盡量把早飯和午飯吃好,以免在接種過程中出現不良反應。我們體育館也為學生們准備了一些功能性飲料和巧克力,以備不時之需。”

“接種后沒什麼感覺,挺好的”

記者在塘沽體育館臨時接種點看到,接種工作井然有序。濱海新區塘沽渤海石油第二中學、塘沽第九中學等學校的學生們在監護人的陪同下,攜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學生本人身份証或戶口本、監護人身份証、預防接種証,在現場有序排隊登記、預檢、接種。

塘沽渤海石油第二中學八年六班學生魏君伊在媽媽的陪同下順利完成接種,正在留觀區觀察。“接種后沒什麼感覺,挺好的。”魏君伊說,“接種新冠疫苗可以構筑群體免疫屏障,我們學生也要盡一份責任和義務。”魏君伊的媽媽宋威衛表示:“今天我們早早就來了,這裡的醫護人員和老師都安排得挺到位的。接種疫苗既能保護孩子,也能保護他人。”

“今天早晨我們學校是第一個接種的單位,早晨7點學校行政干部、年級組長和班主任老師就來到了接種點,組織學生進行接種。”濱海新區塘沽渤海石油第二中學校長任延新說,雖然當天天氣不好,但是在學校教職工的精心組織下,以及體育館臨時接種點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的精心組織下,500多名學生在兩個小時內都順利完成了疫苗接種。(記者 戴梟翔 周華婷 張鵬 呂洪迎攝影報道)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