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在跌倒的地方一飛沖天

2021年08月05日10:4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跌倒的地方一飛沖天(圖)

  對於天津蹦床隊隊員朱雪瑩來說,日本東京有明體操競技場,是一個充滿特殊意義的地方。兩年前的蹦床世錦賽,正是在這裡,她遭遇了運動生涯不可思議的一次失誤。哭了兩天的她,一度懷疑自己是否還有能力繼續,家人因為心疼和擔心她,也第一次有了讓她放棄的念頭。而在東京奧運會,依然是這塊場地,朱雪瑩在曾經跌倒的地方一飛沖天,鳳凰涅槃,浴火重生。

  “之前也曾想象過登上領獎台的場景,現在終於夢想成真了。尤其是國旗升起、國歌響起時,就覺得這麼多年的努力和堅持很值得。”7月30日下午奪冠至今,朱雪瑩依然有種不真實的感覺。“感覺現在都沒緩過來,開始就覺得又多了一個冠軍,轉念一想,這是體育界的最高殿堂,終於攀到了巔峰。但也沒覺得和平時有什麼區別,走下領獎台,又是一個新起點。作為奧運冠軍,希望能夠給人們帶來正能量。”

  全運會和世錦賽是亞軍,亞運會還沒參加過,對於朱雪瑩來說,這都是遺憾,她的夢想和目標不僅僅是奧運冠軍,而是蹦床項目“大滿貫”。“當時世錦賽最后一場的最后一個動作出現失誤,對我打擊很大。希望能夠參加奧運會,並且實現夢想。”

  回想兩年前的世錦賽,朱雪瑩說,“當時備戰奧運會,壓力特別大,即便是在世錦賽時,想的也不是技術動作,而是我必須發揮很好不能失敗,不然就參加不了奧運會,導致了蹦床比賽以來最大的失誤。”

  巧合的是,東京奧運會比賽館正是當年的“傷心地”。重回這裡,朱雪瑩的心情已經非常平靜。“沒有陰影和害怕,很堅定,就是要在這裡戰勝自己,彌補2019年世錦賽的遺憾和缺失。能夠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對我來說是雙重喜悅。”朱雪瑩透露了一個細節,“2019年參加世錦賽時特別緊張,候場時不停地跑來跑去。這次參加奧運會,候場時就坐在那兒發呆,國家隊教練蔡光亮問我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我說放心吧,狀態非常好。我這次的心態非常平和,能像對待平常的比賽一樣去對待奧運會。”

  頒獎、接受採訪……奪冠后的朱雪瑩沒閑著。“比賽當天,早晨6點多就起床了,化妝、適應場地,一直到晚上就吃了兩塊餅干。”朱雪瑩告訴記者。

  朱雪瑩和劉靈玲組成中國隊“雙保險”,最終二人包攬冠亞軍。賽后,二人擁抱在一起。“採訪時,玲姐情緒激動地哭了。這麼多年她的傷病蠻多的,一直克服困難堅持到現在,我非常理解她的心情。以前我們在一個組,她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包括給我講技術要領。以前在隊裡我們住一個房間,玲姐很照顧我,套被套就是玲姐教我的。她很獨立,很多事情都自己承受,不願意麻煩別人。玲姐比我大4歲,她一直喊我‘小朱’。”

  賽后一直到尿檢時,朱雪瑩才拿到手機。“信息和未接電話太多了,手機已經卡到關機了。等待尿檢時,才來得及給媽媽發了信息:‘抱抱,我愛你!’我一直忙到很晚才完事,怕影響家人休息,就沒再聯系。”媽媽給她留言“知道你忙,不用惦記我們”。朱雪瑩說,那一刻鼻子一酸,想哭。“知道家人一直都在身邊支持我,當時非常想回家,和爸爸媽媽坐在一起好好說說話。”直到8月1日晚回到北京,朱雪瑩才得以通過視頻和家人聊天。“聊了一個多小時,一直到夜裡12點多。給他們看金牌、奧運吉祥物。”

  家人一路都在默默支持著朱雪瑩,隻有一次除外,那就是2019年世錦賽失敗。“當時我爸媽都哭了,他們給我打電話,說要不就不練了,他們是太擔心太心疼我了。我說沒關系,又沒受傷,如果這會兒放棄會后悔一輩子。”從練體操開始,已經19年。轉到蹦床也已經13年。回憶當年從體操轉項到蹦床,朱雪瑩說,“一路走來,確實艱難,但並不痛苦,因為一直是在追逐自己的夢想。”

  “剛到天津隊時,年齡小,精力旺盛,中午不睡覺就進館去玩,晚上也進館玩。我在海綿坑模仿姐姐們的難度動作,結果角度掌握不好,空翻時膝蓋把鼻子磕流血了。我叫小伙伴幫我拿紙,結果她一看到血直接暈血躺倒了。”這位陪伴朱雪瑩的小伙伴叫張瀚擎,是朱雪瑩蹦床路上非常重要的朋友。“在天津隊時,我倆年齡相仿,平時一起玩,訓練時一起較著勁練,一路比著趕著進到國家隊。”

  “在國家隊對我影響最大的是董哥(董棟),他真的是蹦床界的‘神’。2016年我轉到蔡導(蔡光亮教練)組,董哥是我師哥。2019年我壓力特別大,狀態不好,董哥從方方面面幫助我、鼓勵我。他說我不是技術能力問題,是心理還不太成熟,我的努力他都看到了。當時我就哭了,原來還是有人能看到我的努力。”在奧運村,董棟會陪著朱雪瑩在海邊走走聊聊,放鬆心情。

  結束奧運征程,朱雪瑩馬上要投入全運會備戰中。“現在先在房間隔離,然后在規定時間、規定路線去館裡訓練。目前,先保証一些小力量訓練,不然長時間隔離完,狀態就受影響了。”(記者 蘇婭輝)

(責編:韓昱君、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