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中國力量”續寫不老傳奇

2021年08月06日09:59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力量”續寫不老傳奇(圖)

  今年的7月27日是呂小軍37歲生日,這個年齡對於舉重選手來說已屬高齡,應該是早已退役。

  4天后的7月31日,在東京奧運會的舉重男子81公斤級賽場,呂小軍這名來自天津的老將續寫了“不老傳奇”,在打破三項奧運紀錄后,以絕對優勢奪得自己的第二枚奧運金牌,成為奧運會歷史上年齡最大的舉重冠軍,並彌補了上屆裡約奧運會獲銀牌的缺憾。

  呂小軍在國際大賽中,以超凡的實力彰顯出“中國力量”,被視為中國和天津的驕傲,在國外健身圈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國外眾多的健身房都貼有呂小軍的海報,他的訓練視頻更是海量播放。在東京奧運會的比賽結束后,連舉重裁判也破天荒地向這位中國大力士索要簽名,合影留念。

  三次出征奧運,收獲兩金一銀,呂小軍有歡暢,也有遺憾。

  2012年倫敦奧運會,首次亮相奧運賽場的呂小軍展現大將風范,以總成績379公斤刷新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斬獲男子77公斤級金牌。

  2016年8月11日,裡約奧運會舉重男子77公斤級決賽,呂小軍最終拿到抓舉破世界紀錄的177公斤、挺舉202公斤,

  總成績379公斤的成績,但由於體重比舉起同重量的哈薩克斯坦選手拉希莫夫重而屈居亞軍。當時拉希莫夫的最后一舉搖搖晃晃,在專業人士的眼中並沒有達到成功的標准。而就在今年的1月,國際舉重聯合會發布消息稱,拉希莫夫因涉嫌“尿樣更換”,違背了國際反興奮劑標准,最后無緣東京奧運會。

  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的意外失金,讓原本打算退役的呂小軍心有不甘,最終他決定再戰東京奧運會。

  5年的備戰期,性格樂觀、愛笑的呂小軍始終憋著一股勁兒。第三次征戰奧運會的他在東京奧運會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中,最后的挺舉力壓各路好手,以絕對實力收復失地,重返最高領獎台,彌補了裡約奧運會的遺憾,將金牌“輕鬆”收入囊中。

  成功奪冠后,呂小軍興奮地抱起中國男子舉重隊主教練於杰,發自內心地感激這位提攜自己十幾年的恩師和主管教練。在這次比賽中,於杰以出色的戰術指揮,確保弟子奪金,而在平時的訓練和生活中,於杰和中國舉重教練團隊更是給予了呂小軍無微不至的關懷,而國家隊的科技助力也成為呂小軍成功奪冠的重要保障。

  隨著年齡的增大,呂小軍需要在東京奧運會周期克服身體機能下降、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的困難。據於杰透露,呂小軍是通過增加體能訓練來抵消身體機能的下降,主要是靠腰部核心力量和小肌肉群的體能訓練來完成。五年的備戰期,於杰在平時訓練生活的間歇與弟子一起喝功夫茶來交流思想,讓呂小軍堅定東京奧運會奪金的信念。東京奧運會周期,呂小軍最為擔心的是腰部等老傷復發影響訓練和比賽,尤其在奧運會比賽期間,他更注重做好身體恢復訓練。

  科技助力中國舉重隊在本屆奧運會勇奪7金,取得隊伍在奧運會上的歷史最佳戰績。於杰認為,正是因為國家舉重隊給呂小軍制定了科學的訓練安排、個性化的身體訓練,才能讓呂小軍每日訓練結束后身體得到很好的恢復,保証轉天的訓練。

  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備戰期間,每天訓練結束后,呂小軍都會躺進舉重館內的高壓氧艙40分鐘,恢復肌肉機能,降低訓練疲勞度,也會通過對腰部、上肢的加壓恢復、加壓冷敷等科技手段來恢復身體機能。晚上7時多,呂小軍才能回到運動員公寓,邊喝茶邊通過手機視頻與在天津家中的妻子、女兒聊天。

  5年的備戰期,最讓於杰欣賞的,是呂小軍對舉重這項運動的熱愛和追求。用於杰的話來說,呂小軍是在享受舉重這項運動,訓練狀態保持得不錯。於杰坦言家庭責任感對弟子能在37歲的年齡奪得奧運會金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呂小軍的家庭對其征戰東京奧運會給予了很大鼓勵,整個備戰期一直在默默支持他。

  自2002年4月10日首次來津,呂小軍已在天津扎根19年,家庭和事業都在天津的他,如今也是天津人。呂小軍這枚書寫世界舉重史的奧運金牌,離不開天津市體育局在東京奧運會周期對其的全力支持,為他解決了后顧之憂,讓他心無旁騖地備戰東京奧運會,直至站在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上。呂小軍也因此特別感謝天津人民對自己的支持及天津市體育局多年來對其家人的照顧。

  東京奧運會周期,天津市體育局對接呂小軍的綜合保障工作,為其排憂解難。常年在國家隊訓練的呂小軍備戰期間周末有時也從在北京的駐地回津探望家人,為嚴防興奮劑問題,保証食品安全,市體育局相應地從天津專業運動隊的食堂給呂小軍提供經過食品安全檢驗的肉類和其他各類食品。

  每逢節慶,以及東京奧運會比賽前期,市體育局負責人多次帶隊到呂小軍家裡探望他的家人,在生活方面給予了很大的支持,讓全力備戰奧運會的呂小軍深受感動,也激勵著這名老將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中去,以最佳的競技狀態奪金。

  目前正在北京隨國家舉重隊集中隔離的呂小軍,接下來會進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備戰訓練,以打好這屆全運會的比賽。第十四屆全運會是呂小軍個人參加的第五屆全運會,市體育局會在綜合保障等方面繼續給這名“津門大力士”以全力支持。(記者 梁斌)

(責編:韓昱君、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