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濱海新區:“一村一品”實現集體村民“雙增收”

2021年08月06日13:06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村一品”實現集體村民“雙增收”

賈長龍(左一)在田間與農戶交談

2017年8月至2021年7月,天津濱海新區小王庄鎮黨委副書記賈長龍到小王庄鎮東灣河村擔任駐村工作組組長、第一書記。到村任職以來,他心系群眾、扎實工作,努力完成各項幫扶任務,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健全村“兩委” 助力鄉村振興

上任之初,賈長龍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解決村“兩委”班子不健全問題。“2017年我來到東灣河村的時候,村裡一共有67戶居民,村黨支部隻有書記1人,沒有支部委員,隻有9名黨員。想要實現鄉村振興,必須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賈長龍說。

為此,2018年村“兩委”換屆期間,賈長龍走訪黨員、村民代表,與村民座談100余次,協調解決各種熱點難點問題,順利完成村“兩委”換屆工作。同時,他從抓隊伍建設入手,帶領村“兩委”同志到兄弟街鎮、先進地區考察學習,不斷幫助村“兩委”干部提高履職能力。大力培養發展年輕黨員,為黨支部注入活力。如今,東灣河村黨員已經發展到15名。在疫情防控、村庄穩定、促進集體經濟發展等方面,黨支部沖鋒在前,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

同時,2018年起,東灣河村黨支部分別與中國銀行大港世紀廣場支行、杭州道街貽豐園社區等6個黨組織開展黨建結對共建,實現優勢互補、互幫互助,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成立合作社 實現產業興旺

面對東灣河村長期發展不足、資源少、脫貧任務艱巨的情況,賈長龍沉下心來,認真分析東灣河村發展優勢和不足。2018年初,結合東灣河村已搬入小王庄示范鎮、居住區距農田較遠、種植結構單一等現實問題,賈長龍提出以黨支部引領成立全村整體入社的土地股份合作社,進行機械化規模種植,以此降低成本,解放勞動力,增加農民土地和工資性收入。

在駐村工作組、村“兩委”班子、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小王庄鎮第一家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天津萬禾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於2018年6月份成立。全村68戶村民除部分冬棗地外,730余畝耕地全部流轉到合作社。當年,每畝土地純收入達到660元,入社村民人均年增收千余元。

合作社的發展讓黨員干部有了勁頭、群眾有了盼頭。2018年,賈長龍帶領工作組與天津農科院專家對接,為村裡引入鮮食玉米種植項目,形成“一村一品”。三年多來,該村鮮食玉米項目累計收入40余萬元,實現了村集體和村民“雙增收”。在實現多元化種植的同時,賈長龍還引入涉農社會實踐活動,讓東灣河村從簡單的種植、銷售向農事體驗和休閑農業方向發展。

在賈長龍、駐村工作組和村“兩委”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東灣河村被評為“五星村”和區級文明村,當年村集體實現經營性收入近39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萬元以上。(記者 王連昆 攝影報道)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