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津門健兒 奧運爭光

2021年08月08日09:2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津門健兒連續六屆奪取金牌

出征東京奧運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中,共有18名天津健兒,參賽項目覆蓋足球、排球、網球、水球、曲棍球、舉重、蹦床、射箭、擊劍、公路自行車、賽艇、游泳等項目。本屆奧運會,天津健兒共奪得3金1銅,戰果輝煌。自2000年悉尼奧運會桑雪在女子雙人十米跳台為天津奪得奧運第一金后,天津選手已經連續六屆奧運會都有金牌入賬。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天津選手獲得過歷屆最多的4枚金牌。本屆東京奧運會的3枚金牌,則追平了天津選手在境外舉辦的奧運會金牌數。

對於天津體育來說,東京奧運會是一次突破之旅。

突破,首先體現在參賽項目上。蹦床、賽艇、射箭和公路自行車,都是天津選手首次入選奧運會,實現歷史性突破,証明天津體育發展的范圍正在拓寬。以射箭為例,天津隊為備戰2017年天津全運會而組隊,如今龍曉清已經登上奧運賽場,並獲得女子反曲弓團體賽第五名。

再就是成績上的突破。游泳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預賽,董潔在第三棒游出1分57秒77,創造了今年個人最好成績,出色完成挺進決賽的任務,並幫助中國隊最終奪冠,實現了中國游泳的突破。這是天津選手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的首金,也是天津游泳歷史上的首枚奧運金牌。

蹦床女子個人決賽,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朱雪瑩以56.635的高分強勢奪冠。舉重男子81公斤級決賽,呂小軍以抓舉170公斤、挺舉204公斤、總成績374公斤奪冠,並打破三項奧運會紀錄。女子八人單槳有舵手決賽中,李晶晶攜手隊友以6分01秒21奪得銅牌,這是天津市冬季和水上運動中心成立以來取得的首枚夏季奧運會獎牌。中國女子八人單槳隊曾在1988年奧運會上摘銅,但自2008年開始連續三屆無緣奧運賽場。

天津體育在發展過程中也在不斷拓寬思路,體教結合就是新路子。天津工業大學的董潔和天津體育學院的李晶晶,就是天津“體教結合”的豐碩成果。

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過程中,天津市體育局與國家體育總局各訓練單位保持緊密聯系並積極配合,為在國家隊訓練的天津選手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

結束奧運征程后,天津健兒們又將投入全運會的備戰中。這是呂小軍的第五次全運會之旅,16年的時光,有他的青春,更有作為老將的情懷。朱雪瑩將逐夢大滿貫,全運會冠軍是她的目標。董潔將繼續在接力項目上與隊友並肩作戰。天津體育的榮光,將從奧運會賽場向全運會賽場延續。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