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重塑警務體系 再造警務流程

天津公安機關全力構建現代化管理體制機制

記者 朱虹
2021年08月1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機制性短板、深層次問題……一直是深化公安改革的“難點”“痛點”。

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一系列務實舉措讓“難與痛”迎刃而解。

改革是理念,更是行動。近年來,天津公安機關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決策部署,堅持以體制改革為主線、以機制優化為支撐、以效能提升為目標,結合實際強化頂層設計,大刀闊斧推進警務體系重塑、警務流程再造,改革紅利逐步釋放,警務質效大幅提升。在委托第三方權威機構開展的2020年度社會評議調查中,人民群眾對天津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綜合評議給出97.66分,較2019年、2018年分別提高6.27分和9.88分。

聚焦精簡高效,強力推進警務管理體制改革

機構臃腫、職能交叉、警力分散,長期制約著公安系統的運行效能。精簡整合機構、完善職能配置,天津公安機關錨定目標,乘風破浪縱深推進公安改革,構建統一高效的公安管理體制。

精簡機關——“瘦身強體”,對標對表公安部機構設置,優化調整40個市局直屬單位機構,撤銷13個直屬單位,將直屬單位內設的287個科級機構整合為92個副處級機構,下放出入境管理等職能至分局,推動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成為現實。

壓減層級——“通潤血脈”,將濱海新區公安局所轄11個分局全部撤銷,直接管理指揮派出所,變三級管理為兩級管理。在15個屬地分局推行“大部制”改革,裁撤102個內設機構,將原來的20多個部門整合為決策指揮、管理監督、警務實戰、保障支援四大體系,組織架構更科學,決策部署更高效。

下沉警力——“強筋健骨”,出台新警必須充實基層、經歷必須涵蓋基層、遴選必須面向基層、提拔必須注重基層的傾斜政策,連續兩年開展機關警力充實基層工作,3870名市局、分局機關警力充實至基層所隊,派出所警力佔分局總警力的53.6%,瘦了機關的身,強了基層的體。

聚焦提質增效,強力推進派出所運行模式改革

派出所是公安機關戰斗力的基礎,深化公安改革的工作重點在基層、解決難點也在基層。天津公安機關針對制約基層警務的粗放型工作模式,構建“室引領隊”新型警務體系,實現了管理方法迭代升級。

重塑警務體系,實施“一室兩隊(兩組)”派出所改革,實行指揮長負責制,構建“1+2+N”警探巡組管理模式,並在城區交警大隊建立“警區警長責任制”,將20個交警大隊劃分為66個警區,警區與派出所管理對應,打造了專司化、實戰化作戰單元,變被動警務為主動警務。

再造警務流程,充分發揮“一室引領”作用,情報指揮室整合研判情報資源,“點對點”調派社區警務隊、執法辦案隊針對性開展工作,形成一體化運轉工作體系。創建社區警務和網格化管理“四合四聯”機制,將民警“警務通”、輔警“警輔通”、網格員“津治通”三端應用打通,實現了警務工作從“面對面”向“鍵對鍵”轉變。

釋放警務權限,大力推進智慧警務建設,將33個業務系統資源權限釋放到派出所,用科技為基層戰斗力提升賦能,極大地滿足了基層警務實戰需求。推行移動端“指尖警務”新模式,實現警情信息實時推送、重要預警信息秒級響應和閉環運行,有效提升了一線實戰處置水平。

聚焦衛城之責,強力推進實戰警務機制改革

天津地處首都“家門口”。天津公安機關牢記天津之“特”,勇擔“衛城”之責, 全力構筑拱衛京畿重地的“天塹”,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快速反應動態化,推進特警管理改革,組建應急機動力量,保持常態戰備力量,布設快速反應作戰單元,應急機動力量2小時內全域覆蓋,實現前置屯警、精准預警、高效處警,全市刑事警情保持逐年下降,現行命案、槍案、綁架案連續6年全破,今年以來電信網絡詐騙案件下降21%。

警務協作立體化,組建京津冀警務協作總隊,不斷完善區域警務協作模式,聯合開展常態化疫情聯防聯控,建立流竄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和“食藥環”、經濟領域犯罪等聯合打防機制,2020年以來通過警務協作,偵破現行命案5起、命案積案9起、侵財案件192起,抓獲嫌疑人64名。探索建立交管、出入境、戶政等區域一體化服務管理機制,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

實戰運行智能化,依托“智慧公安”建設,推進警務實戰與現代科技應用深度融合,著力打造智能化、可視化指揮調度體系,建立完善集成化、實戰化警務運行模式,大力實施“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化工作機制,建成京津冀網絡大數據平台並與公安部對接,助推公安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聚焦激發動力,強力推進隊伍管理制度改革

如何將有限的警力資源盤活,激發全警活力、釋放內生動力,把“人”的效能發揮到最大?天津公安機關積極推進組織保障體系建設,確保了公安改革順利推進、落地見效。

實施剛性干部交流,嚴格落實特殊敏感崗位滿5年、同一崗位任職滿10年必須交流的硬性要求,調整交流處級、科級干部5000余人次、民警5800多人,16個公安分局領導班子成員全部交流,實現了警力資源優化配置和動態平衡。

深化輔警管理改革,在全國率先實現警輔人員管理省級地方立法,建立16項配套管理制度,落實經費保障和獎勵辦法,推進了輔警隊伍正規化、制度化、法治化進程,探索了地方立法全國先行、薪酬待遇全面增資、表彰獎勵先行先試的“天津做法”。

推行全警績效管理,助力深化公安改革、提升警務效能、轉變工作作風,從市局領導班子到基層民警,構建以事察人、知事識人的績效評價管理體系,績效評價成績與職務職級晉升、立功受獎等挂鉤,在全警樹立起激勵競進的工作導向,凝聚起干事創業攻堅力量。

構建“大監督”格局,完成公安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設立市局直屬機關紀委,在各直屬單位、分局設置專職紀委書記,在各派出所、看守所、交警大隊設立紀檢專員,形成了“駐市局紀檢組+直屬機關紀委+二級單位紀委+基層紀檢專員”的“大監督”格局,確保了紀檢監察全覆蓋、零盲區、無死角。

改革永遠在路上。天津公安機關將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優化體制、完善機制,努力探索一條具有天津特色的現代化警務之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天津公安之力。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