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注重講好革命歷史 提升基層黨史宣講實效

2021年08月1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提升基層黨史宣講實效,天津市河東區把講好革命歷史、賡續紅色血脈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深入基層廣泛宣講黨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時代故事。

河東區“五老”宣講團成員深入基層宣講黨的故事。河東區供圖

從“三個層面”打造隊伍 提升宣講親和力

河東區組織軍事院校專業教師,成立了專家學者宣講團,深度講述黨的歷史事件、歷史人物和歷史思想、歷史影響,著重在講准講活講透上下功夫,引導干部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統籌全區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等人員,成立“五老”宣講團,結合自身豐富閱歷,生動講述親身經歷的激情歲月,讓黨史宣講有血有肉、有聲有色﹔從新時代全區基層一線模范代表當中,遴選成立先進典型宣講團,廣泛講述共同經歷的抗疫故事、扶貧攻堅故事、基層治理故事等,激勵干部群眾學好革命歷史、創造新的歷史。

從“三個維度”持續發力 提升宣講感召力

“講述黨史上的今天”“晨學一刻鐘宣講”……河東區在基層單位廣泛開展系列活動,黨員干部輪流講解黨史故事,在廣泛參與中學好黨史、把握今天﹔結合社區文化藝術節、“廉政戲曲進萬家”等文化活動,編排展演革命故事系列文藝作品,引導干部群眾領悟有質感、有溫度的精神力量﹔在基層單位開設黨史微講堂,通過革命詩詞解析、革命人物講述、革命精神講解等方式,讓學習革命歷史既有意義又有意思。

從“三個方面”探索推廣 提升宣講穿透力

河東區推行點單式學習,開展“百千萬”宣講活動,制作《宣講課題精選手冊》,由基層單位“點單”、宣講骨干“接單”、區委宣傳部和所在單位“派單”,使革命歷史宣講“供給側”精准對接干部群眾“需求側”﹔開展“一句話”宣講,倡導街道、社區黨員干部“人人當好宣講員”,通過一句話、一個故事、一個道理,講述黨的初心使命宗旨、政策法規制度、英模故事格言,把黨史宣講融入到群眾工作的全過程﹔構筑學習宣講陣地,在街道普遍建立以“五老”、先進典型命名的楊增壽工作室、韓春芝工作室、付慧珍工作室等,打造基層宣講的品牌陣地。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