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決辦事痛點、提升服務水平

跨省通辦 快捷方便(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8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省通辦 快捷方便(法治聚焦)

數據來源:公安部交管局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截至今年6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3.84億輛,汽車駕駛人4.31億人,申領駕駛証、購車上牌等已成為群眾日常需求。過去,一些交管業務需要回原籍辦,給群眾帶來很大不便。全國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漸實現交管業務一証辦、異地辦、網上辦、就近辦,解決辦事痛點、提升服務水平。

 

不久前,天津市民李猛選中了一輛二手轎車,該車為湖北省武漢市號牌。6月1日起,天津市作為全國試點城市之一,二手車可以異地直接辦理交易登記,檔案信息通過網上轉遞。李猛在二手車市場購買該車時,一站式辦理了車輛查驗、登記轉入天津手續,無需前往武漢市驗車、辦理轉出,“兩次登記查驗”變為“一次登記查驗”,減少了兩地折返的麻煩。

從推行異地車檢、異地考証、異地處理交通違法,再到“互聯網+交管”改革,全國公安交管部門不斷推進跨省辦理機制革新,逐漸實現交管業務一証辦、異地辦、網上辦、就近辦。目前,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駕駛人考試領証和審驗換証、交通違法處理等交管業務已經實現跨省通辦。

探索全國通辦、一証通辦,減輕群眾多地往返的辦事負擔

近年來,公安交管部門充分考量跨省通辦實施效果和審批風險,推動駕駛証異地通考、機動車異地通檢等重大改革措施省內先行、全國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駕駛証電子化等關鍵改革舉措試點先行、加快推廣。

“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異地車輛跨省登記檢驗等政策,極大減輕了群眾多地往返的辦事負擔,群眾對交管創新服務挺滿意。”天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總隊車輛管理所車務科工作人員劉寧寧說。截至目前,共有26萬異地申請人在天津享受“一証通考”考領小型汽車駕駛証,4600余名機動車所有人享受到異地車輛電子檔案轉籍服務。

上海市民崔先生喜歡自駕出行,以前在外地被記錄的交通違法行為,隻能在機動車登記地或者交通違法發生地處理。實施非現場交通違法跨省異地處理后,崔先生可以選擇自駕出行期間行經的任何一地公安交管部門,處理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的交通違法,不需要返回上海或者交通違法發生地再處理,減少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

“探索交管業務全國通辦、一証通辦,涉及多部門、多行業,是系統性很強的改革。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堅持於法有據、有策可循,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不斷完善制度、調整流程、優化服務,保証改革新措施精准落地,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實惠和便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劉宇鵬介紹。

近年來,公安部不斷深化交管領域“放管服”改革,對法規規章進行全面梳理,對與改革不一致、相沖突的規定同步開展配套修訂,完成了《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等10余個規章規范、《機動車安全技術檢驗項目和方法》等30余項技術標准及互聯網服務管理規定等系列配套規范性文件的制定和修訂,確保改革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深化網上快辦、自助快辦,試點駕駛証電子化、用好互聯網服務平台

跨省通辦業務的實施和擴展,離不開交管網上業務辦理能力的增強。公安部大力推進實施“互聯網+交通管理服務”,推廣應用全國統一的交管互聯網服務平台、“交管12123”手機APP,結合群眾新需求不斷完善服務,全面開通了31項網上業務,並實現與國家以及省級政務平台對接。

“隨著網絡信息技術的深入應用,以前很多需要窗口辦的業務,現在直接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就可以辦了。”劉宇鵬說。截至目前,交管互聯網服務平台、“交管12123”手機APP提供各類服務29億次,日均訪問量2500萬人次。

6月1日,天津、成都、蘇州三地試點駕駛証電子化,兩個月以來已經有160多萬群眾申領了電子駕駛証,為群眾提供在線“亮証”“亮碼”服務,深入推進“減証便民”,大幅度提升了交管現代化治理和服務水平。不久前,在蘇州市工作的李先生剛剛申領了電子駕駛証。“當天申領,當天就能審核通過。整個過程操作簡單,確實很方便,再也不用擔心開車忘帶駕駛証了!”李先生說。截至目前,蘇州市車管所已經累計申領核發電子駕駛証60余萬張。

“試點推行機動車駕駛証電子化,是公安交管部門深化拓展電子証照應用的一項重要舉措。”蘇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工作人員劉偉說,“電子駕駛証動態顯示駕駛証狀態,方便實時查詢、實時出示、實時核驗。有了電子駕駛証,群眾在辦理交管業務、駕車出行、租賃車輛時更加方便快捷。”

此外,為了方便群眾網上申領、查看、使用車輛檢驗証明,全國交管部門為車主、相關行業和部門完善電子証照服務,共向車主發放了3.7億個檢驗標志電子憑証。

推廣一站能辦、就近可辦,讓代辦交管業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

交管業務跨省通辦鏈條長、涉及面廣,需要多部門聯動協同。

面對信息共享、繳費電子支付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公安交管部門密切協同財政、工信、交通、生態環境、商務、海關、稅務、銀保監等部門,對接協調郵政、保險、汽車生產等企業,健全合並審批、協同執法、聯合懲戒等共治機制,協同推進各項改革舉措落地。交強險信息聯網核查、交通事故損害賠償“一體化”處理等措施陸續出台,讓群眾體驗到“一次速辦”的快捷。

為提升便民服務整體效果,公安交管部門還推出了就近辦業務。充分發揮郵政網點覆蓋城鄉、貼近群眾優勢,公安交管部門把郵政網點代辦交管業務延伸到群眾家門口。目前,全國共有1.2萬個郵政網點開通交管服務,其中,浙江、廣東等地創新推行“警醫郵”“警郵家+”,實現一站能辦、就近可辦、上門代辦。

公安交管部門加強警企合作,推行汽車4S店、二手車交易市場、銀行等設立交管服務站和自助辦理點。目前,全國有2.3萬個汽車銷售企業代辦車駕管業務,城市交管服務網點覆蓋半徑由10多公裡縮短至平均3公裡以內。

當前,隨著交管領域“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陸續暴露出來。據介紹,一些地方改革推進不平衡,服務落實不精細,部門聯動協同不完善,還需要進一步調整與優化。“公安機關將加快推進駕駛証電子化、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試點改革措施推廣應用,繼續推出更多更高質量的改革新措施,提升服務經濟社會、服務群眾企業的水平。”劉宇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2日 第 12 版)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