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黨管數據的津門“智”理

2021年08月16日15: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管數據的津門“智”理

在全國率先建成省級統一電子政務萬兆骨干光網,全網光纖路由達60000芯公裡,建成13.9萬核計算能力和97.1PB存儲規模的政務雲資源,接入67個市級部門、16個區、5個公共服務機構,歸集數據超92億條,累計交換數據量超2041億條次,服務接口調用量14.7億次,全國城市信用狀況監測排名躍居第二位……天津市在探索黨管數據的發展道路上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

加強政務數據頂層設計

“大數據不僅是重要的生產資源,更是重要的執政資源。”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委網信辦主任,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芸說。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於2019年年底正式挂牌,是全國唯一一個歸口在網信的正廳級大數據管理部門。

如果說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是一顆心臟,那麼天津市各片區的數據就是毛細血管中的紅細胞,阻礙這些紅細胞回流到心臟的是各部門之間的利益藩籬。針對各片區社會治理信息化平台各自為政的情況,大數據管理中心把各部門聚集在一起,反復開了三次會,讓他們明白了跨區域數據統一的必要性。

實現數據的高效應用和安全保障,還需針對性地採集數據。為此,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通過設立責任清單、系統清單、需求清單、負面清單給政務數據採集建立標准,完成與國家共享交換平台、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國家“互聯網+監管”等平台對接工作,實現與15個部委、11個國家垂管系統的庫表數據對接,為公積金低保提取、殘疾人法律援助、提升住房公積金業務辦理效率等100余個應用場景建設提供數據共享。

目前,天津市率先完成國家首批試點地區“互聯網+監管”系統主體建設,匯聚市區兩級500余個部門相關監管數據2.26億條,梳理監管事項目錄清單1431項,建成金融監管、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13個領域的33個風險預警模型。

助力數字經濟發展

2019年5月,在第三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天津市數字經濟產業創新中心(網信大廈)正式啟動建設。目前,網信大廈注冊企業已達175家,營業收入累計近20億元,成為承載全市發展數字經濟產業的標志性區域。

天津市政府為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與華為簽署深化戰略合作協議,突出“以用立業”,以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為重點,充分發揮百億元智能制造專項資金作用,培育了一批細分領域隱形冠軍。

2020年年初,受疫情沖擊,如何科學防控疫情、有序復工復產,成為天津市政府工作的重點。一方面,大數據技術為疫情溯源提供了有力支持﹔另一方面,依托大數據技術,通過分析企業用電數據、企業增值稅發票數據和相關經濟數據,天津市政府能夠有效掌握企業復工復產動態,為准確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在為助推企業復工復產推出的“津心辦”App設立了“企業復工復產輕鬆辦”專區,從打破信息屏障、加強疫情防控和提供融資幫扶三方面著力解決企業的生存困境。在“企業復工復產輕鬆辦”專區,企業可以及時接收政府發布的惠企政策信息及復工復產咨詢,為企業決策提供依據。借助大數據、電子編碼等信息技術,天津市推出“冷鏈食品一碼明”,實現了從口岸到餐桌的全程監管、全程可追溯。為解決疫情期間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津心辦”特別上線了“小微企業金融幫扶”版塊,打通了各大銀行和小微企業之間的信息阻隔。

“津心辦”還上線了“企業開辦”版塊,實現了全市企業開辦業務全程網上辦理。刷臉認証、事項確認、電子簽名……一系列流程隻需通過“津心辦”就能搞定。

如今,“津心辦”App已累計辦理企業各類事項超過46萬條,日均完成業務量超過1600條。

數據要用之於民

“津治通”App是天津市搭建的全市一體化社會治理信息化平台,天津在平台上擁有了“二維坐標”,橫縱坐標將天津劃分成一個個網格,每個網格又設立了專門的網格員。“網格員的職責是運用網格化管理技術,巡查、核實、上報、處置市政工程設施、市容環境、社會管理事務等方面的問題,並對相關信息進行採集、分析和處置。”王芸介紹。

“津心辦”與“津治通”聯動,在疫情監測和服務群眾方面發揮其最大功效。

天津“健康碼”是“津心辦”的重要功能之一,后台已完成與8個國家“健康碼”專項信息庫的數據核驗。打開健康碼隻需一秒,便能形成“綠、橙、紅”三色動態健康碼。天津“健康碼”系統將“紅碼”“橙碼”人員精准推送至網格員,讓“津心辦”和“津治通”在后台實現數據聯動,提升社區抗疫管控的自動化和精准化,形成疫情防控“大數據+網格化”閉環。截至目前,天津“健康碼”已累計申領超2170萬人,累計亮碼近20億次。

“數字政務,最重要的是服務理念,考慮怎樣方便百姓。”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研發運維一中心的盧靜說。

今年年初,“津心辦”上線全新的“隨手拍”模式。市民可隨時將自己所在社區內發現的問題拍照定位上傳,上報問題包括噪聲污染、街面秩序、市容環境、公共設施、消防安全、治安線索、糾紛處理和疫情防控等多個方面。上報后即可推送至“津治通”平台后台,進入事件流轉程序處理、反饋,讓城市治理“一張網”和政務服務“一張網”在指尖合一。“老百姓覺得反映問題更便捷了,問題解決更快了。”河西區網格中心主任金鑫感慨。

“接下來,‘津心辦’‘津治通’還將持續拓展更多的全域全時應用場景,讓數字服務延伸到城市各個角落,激發百姓參與城市治理共建的熱情與活力,讓百姓實實在在地感知數字天津。”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研發運維一中心的白雲飛說。(記者 劉茜 陳建強 通訊員 唐卿頡)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