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聯合開展“治超”行動2個月 天津查處總重百噸以上嚴重超載違法86起

2021年08月17日14:0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17日電 從天津公安交管部門獲悉,近2個月以來,市交通運輸委與市公安交管局持續聯合開展貨車違法超限超載嚴打專項行動,期間已累計查處車貨總重達到100噸以上的嚴重超限超載違法86起。對於以上違法行為,在公安交管部門依法作出處罰的同時,市交通運輸委依據《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第66條規定,經逐一核准,確定了38家運輸企業、46輛違法車、15名違法駕駛人為嚴重失信主體,將上報交通運輸部,在“信用交通”網站進行公示無異議后,上述符合條件的嚴重失信主體,依法依規將被予以停止營業性運輸、吊銷道路運輸証、停業整頓的行政處罰,實施聯合懲戒。

從公安交管部門了解到,按照國務院安委辦《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部署要求,自今年6月18日起至今年年底,市交通運輸委與市公安交管局聯合開展貨車違法超限超載嚴打專項行動,並與京、冀等相鄰省市形成區域整治合力,保持治超高壓態勢,消除超載超限交通安全隱患。行動期間,市公安交管、交通運輸等部門,堅持從貨運車輛裝載到上路全鏈條嚴查嚴管,並積極與北京市、河北省相關執法部門保持溝通聯絡,加強部門、區域協同治理,形成部門整治合力,聯合查處跨省市行駛超載車輛。針對嚴重違法超限超載車輛,將嚴格實施責任倒查,形成“源頭—路面—源頭”工作閉環。對查扣的車貨總重達到100噸以上的嚴重違法超限超載貨車嚴格處罰、源頭核查、留存信息,對核實的源頭企業按照《安全生產法》追究貨運源頭單位、相關監管單位和人員責任。

公安交管、交通運輸部門對於違法的貨運車輛、貨運車輛駕駛人、道路運輸企業和貨運場所經營者嚴格落實“一超四罰”,督促公路貨運源頭企業和行業監管部門落實源頭裝載監管:一是公安交管部門和公路管理機構在執法中發現超限超載車輛,依法責令卸載並處罰﹔二是將有關信息抄送道路運輸管理機構,由道路運輸管理機構按照《公路安全保護條例》的規定,對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的貨運車輛和貨運車輛駕駛人、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的貨運車輛超過本單位貨運車輛總數10%的運輸企業實施處罰﹔三是對以上涉案貨運場所經營者依法實施處罰﹔四是對因超限超載發生事故,致人傷亡或者造成公路橋梁垮塌等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2條規定,以及《駕駛証申領與使用規定》中關於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記分分值的規定,公安交管部門對於貨運機動車超過核定載質量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駕駛証記3分﹔超過核定載質量30%或者違反規定載客的,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駕駛証記6分。公安交管部門還將扣留上述違法機動車至違法狀態消除,運輸單位的車輛有上述超載違法情形,經處罰不改的,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處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此外,存在拼裝違法的車輛,將被依法收繳、強制報廢,同時依法追究駕駛人、車輛所屬企業的責任。公安交管部門將對違法車輛追根溯源,會同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等部門,確定非法改裝拼裝源頭,依法予以處理。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