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半月查出21起“非綠碼” 大多數是“偽異常”

2021年08月19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19日電 8月16日中午,公交631路行駛到玉峰花園公交站時,駕駛員騰輝在查驗健康碼過程中,發現一名乘客持“橙碼”且無法出示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騰輝立即按照應急處置流程,迅速從車輛后門有序疏散其他乘客,車輛停止運營原地轉為留觀車。十幾分鐘后車隊領導和民警同時到達現場,帶離“橙碼”乘客。這也是8月1日以來,公交車輛運營中第21次查驗出“非綠碼”乘客。

從天津市公交集團了解到,運營中如發現乘客健康碼異常,司乘人員要在第一時間將公交車就地轉為留觀車,及時聯系屬地公安、衛健、疾控部門處理,並向上級領導匯報,同時注意安撫好乘客情緒。在警務醫務人員確認情況后,配合做好疏散和處置工作。所屬車隊要對運營車輛進行全面消殺處理,安排駕駛員、乘務管理員到就近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要居家隔離待崗,待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后返崗運營。

市公交集團服務部洪正元說:“本月發現的‘非綠碼’乘客中,有的是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仍處於隔離期內私自外出乘車的。大部分是由於乘客錯誤填寫健康碼信息、定位失誤或沒有及時更新,造成的顯示異常。還有的乘客在出現‘非綠碼’情況下,不願主動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是等民警、衛健或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到達現場后才肯提供,給正常運營秩序造成了一定影響。”

公交部門也提示廣大市民乘客,一是中高風險地區來津人員一定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隔離期間請不要擅自外出,以免給自己和他人出行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二是市民出門乘車之前要確認自己的健康碼信息和定位是否正常准確,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非綠碼”乘客,一定要積極配合司乘人員主動出示檢測報告,減小對公交車輛運營的影響,不要妨礙其他乘客的正常出行。三是在乘坐公交車時主動出示健康碼、金盾碼,配合測量體溫,特別是暫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在天津站、西站乘車時要積極配合做好身份信息登記工作。四是在公交車運營中發現問題,需要轉為留觀車時,車上其他乘客不必恐慌,但也切勿存在僥幸心理,還是要聽從專業人員安排,做好個人防護,配合防控舉措。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