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在智慧社區享受“未來”生活

2021年08月19日11: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智慧社區享受“未來”生活(圖)

萬盈社區居民正在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入社區

  聚焦“提升社區服務質量”這項民心工程,天津市津南區政企聯手以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為抓手,依托線上數字化平台和線下社區服務團隊,共同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務圈,為社區居民提供安全、舒適、便捷的現代化生活環境。

  76歲高齡的張文秀是雙新街萬盈社區盈翠名苑小區的獨居老人,他的“衣食起居”備受社區關注。前幾天,他家全天用電量為零,據智慧社區(安全)服務平台分析,判定為異常狀態並報警。社區應急服務隊立即聯絡社區網格員,幾經問詢,得知張大爺出了趟遠門。“自從安裝了智能斷路器以后,我感覺用電特別放心,孩子們也放心。”張文秀說,“它把我和社區連成了一體,好比一個24小時的電管保姆。”

  作為津南區著力打造的智慧社區,一年的時間,萬盈社區已經形成了趨於完備的智能管控網絡。除樓道間的智能斷路器外,小區入口的人臉識別系統、電梯間的電動自行車識別機、消防通道旁的車牌抓拍器、車棚裡的多功能充電樁...... 千余套智能設備集成應用,覆蓋了社區的安全、消防、用電等多個管理領域。

  社區內設備採集到的信息全部匯入到由津南區鴻遠電氣有限公司研發的智慧社區(安全)服務平台,通過大數據運算,實現發現隱患、分析原因、實時報警。此外,公司配備的應急服務隊24小時駐扎在社區,形成閉環管控。截至目前,已經發現並處置多類安全隱患523次。

  萬盈社區副主任戴士鵬介紹說:“在傳統的社區治理模式下,11位社區工作人員需要通過反復地走訪入戶、電話尋訪等方式了解2100多戶居民的生活動態、所需所急,存在一定的滯后性。智慧社區建設以來,很多智能終端能夠代替社工開展工作,時效性、完成度都大幅提升,得到了老百姓的廣泛認可,呈現出‘有事兒立馬到,無事兒不打擾’的良好服務局面。”

  統籌考慮“一社區一特色”的建設理念與百姓需求的多樣化,在充分借鑒萬盈社區智慧管理經驗的基礎上,雙林街、海棠街、北閘口鎮澤惠園等鎮街也聯手“鴻遠電氣”,或定制服務“套餐”,或探索“導入”新科技,賦予智慧社區更大發展空間。

  “為滿足多個社區的節能需求,我們正在和天津大學人工智能學院研發智慧燈杆系統,以杆體為載體,將多種功能融為一體,避免重復建設的浪費。”鴻遠電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達說,“一方面,結合小區內人流、車流量,實現對燈光亮度的自動調節﹔另一方面,遠程輸入語音、視頻等文件,傳達社區和物業信息,實現社區“大喇叭”功能。”

  此外,圍繞“雙碳”工作、文明創建、“一老一小”這些城市精細化管理的關鍵節點,津南區還積極應用智慧垃圾分類箱、高空拋物追蹤器、智能煙感器等高科技手段,助推智慧社區建設走深走實。

  三分技術,七分管理。目前,津南區已經完成了包括辛庄鎮三鑫社區、雙新街昆香苑社區在內的一、二期智慧社區試點創建工作,接下來,結合第三期創建工作的逐步推進,區民政局將分類、匯總前期採集數據,並分模塊匯入社區管理平台──民情日志,以便指導后期工作。

  “下一步,我們還要深化建設區、鎮兩級社區管理平台,把社區基本情況、百姓所急所需等統到一張網裡去,推進智慧社區管理高效化、全面化。”區民政局副局長潘俊琴:“我們還要擴大智慧社區建設的重點服務對象,例如“四失五類”人群,包括失獨、殘疾、低保低收入等。以智慧管理平台為媒介緊密連接管理者、服務對象和社區居民,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從而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記者 董瑩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